《封神演义》:盘点五大教主的坐骑

《封神演义》有五位教主级人物,他们分别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接引道人、准提道人,这五位教主级都是混元大罗金仙,历万劫不磨之体。

身为五大教主,他们的坐骑自然是不简单,下面就和大家来说一说这五大教主的坐骑。

一、 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的坐骑是青牛,青牛是上古神兽之一,性情温顺。刘向《列仙传》记老子出关:“后周德衰,乃乘青牛车去。入大秦,过西关。关令尹喜待而迎之,知真人也。乃强使著书,作《道德经》上下二卷。”为什么是“青牛”?“青”,主春,木德,代表了东方。老子自周入秦,向西而行,来自东方,后世人称“东方圣人”,用青色正可取其象征东方之意。

二、 元始天尊

元始天尊的坐骑有两个,一个是“四不相”,另外一个是“九龙沉香辇”。后来元始天尊将坐骑“四不相”送给了爱徒姜子牙,“九龙沉香辇”留作自用。

四不相并不是四不像。由于四不相似龙非龙、似凤非凤、似麒非麒、似龟非龟,但是却有龙之威、凤之贵、麒之勇、龟之灵,故称"四不相"。有诗为证“麟头豸尾体如龙,足踏祥光至九重。四海九洲随意遍,三山五岳霎时逢。”

九龙沉香辇以鸿蒙沉香木为车基,上采九天五彩神石、下集九幽五气玄金,吸日月星辰之精华、纳天地山河之神秀。阴阳极气流转,五行灵光游曳。 辇车上有九条五爪金龙盘绕。辇车出行时,九条五爪金龙便会一齐飞出拉动辇车。 辇车四周氤氲遍地、霞光架桥,异香馥郁、鸾歌凤舞,祥云托定、瑞兽飞腾。

三、 通天教主

通天教主的坐骑和太上老君的一样,都是头牛,但通天教主的是奎牛。《山海经·神兽异志》中有提到:西海之下三千里,有异兽名奎牛,长七丈有余,易怒,独眼独脚,出世则风雷大作,天地惊变,并且还提到奎牛与黄鸟,饕餮,独龙齐名为上古四大神兽。

四、 接引道人

接引道人的坐骑是十二品莲台,这个坐骑跟哪吒的风火轮的性质相似。端坐莲台,无物可破,为西方教镇教气运之物。后来在万仙阵战役中,蚊虫把十二品莲台食了三品,变为九品莲台。接引道人破了万仙阵回来,方能收住,已是少了三品莲台,追悔无及。正是:九品莲台登彼岸,千年之后有沙门。

五、 准提道人

准提道人的坐骑来头就有点大了,但也可能不是他的坐骑,但反正准提道人骑着他到处跑,我们权且当他是准提道人的坐骑,他就是孔宣,后来的孔雀大明王,原为“瞠目细冠红孔雀”,殷商驻三山关的总兵。

我们且看《封神演义》第七十一回:且说准提道人将孔宣用丝绦扣着他颈下,把加持神杵放在他身上,口称:“道友,请现原形!”霎时间,现出一只目细冠红孔雀来。准提道人坐在孔雀身上,一步步走下岭,进了子牙大营。准提道人曰:“贫道不下来了。”

这准提道人坐上孔雀大明王身上后就不下来了,“准提道人对子牙说过,别人燃灯,把孔雀一扑,只见孔雀二翅飞腾,有五色祥云紫雾盘旋,径往西方去了。”而且后来准提道人都是骑着孔雀大明王出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