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孟姜女是臆想出来的

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传说秦朝统一天下后,胡人还常来进犯北部边境,为了抵御来犯,在北边修筑一道范里长城。赵高上奏说,要想长城筑得牢固,必须用活人来填充城墙(古代大型建筑的传说中常常出现用活人奠基的故事),在苏州城有个范杞梁,一人能抵范人亡。用他来填城,长城很快就能筑好。这个范杞梁便是孟姜女的丈夫。范杞梁一路上,受尽风霜,一到长城就病倒,隔几天就命归黄泉了。范杞梁死后,他的尸体被埋进了城墙底下。说来也奇怪,一埋入范杞梁,长城便不再倒塌,不久就修成了。在范杞梁被抓之后,孟姜女便跨越千山范水,千里寻夫,当她到达长城边上时,却被告知范杞梁已经死了,悲痛欲绝,便在长城边上嚎嚎大哭,把长城哭崩了。然而,一个女人的泪水真的有这么大的力量吗?显然这是不可能。那么,它的真实情况是如何的呢?

这个传说最初与秦始皇和长城都没有关系。《左传》记载:齐国将军杞梁在攻打莒国时不幸战死。齐侯在郊外遇到杞梁的妻子,向她表示慰问。但杞梁之妻要求齐侯按照正式的礼仪到家庙去吊唁杞梁。这个历史事件后来发展为杞梁妻跑到莒国去悼念丈夫,结果哭倒了莒国城墙的传说。但是这时仍然没有孟姜女之名也和秦始皇、秦长城无关。

汉唐以后,通过后人的添枝加叶,增加了杞梁逃役到孟家、同孟仲姿相爱到结婚、在长城滴血认骨的细节,更甚至,把杞梁说成燕国人,同秦始皇修长城联系到一起,逐渐演变成孟姜女哭倒秦长城的故事。但当时全国各地流传的孟姜女哭长城的法不完全一致。在不同地区,姜女有孟姓、姜姓、许姓等说法。孟姜女之名是在北宋以后才基本定型的。

杞梁战死于齐国和莒国交战之中,他的妻子哭丧的史实是真实存在的。唐朝的人以杞梁为原型,捏造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孟姜女传说主要表达了百姓对秦始皇暴政的控诉和反抗。孟姜女哭长城是民众心目中的真实历史,这个传说的真实性在于它代表了民众的真实心声。

孟姜女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