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争是争,老子靠这招当上了皇帝

在中国历史上,每朝每代,皇位的争夺都非常激烈,当然如果是独生子的除外,如果儿子很多,即使立了皇太子,明争暗斗也很多,最著名的就是唐朝唐太宗的儿子们和清朝康熙的儿子们。

在周朝的时候就立下了嫡长子即位的礼制,虽然不一定最佳选择,但却是让绝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决定,我们都知道。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懂得变通,何为嫡长子,那就是皇后生的第一个儿子,如果皇帝想立自己喜欢的儿子,这个儿子的母亲又不是皇后,那么可以把她立为皇后。

另外嫡长子虽然是绝大多数人能接受的选择,但是也会出现嫡长子如果不如其他儿子聪明的情况,那么这就不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每朝每代严格按照嫡长子即位的比较少。

到了清朝,尤其是康熙年间,出现了九子夺嫡事件,让康熙伤透了心,最后只能不立太子,而采用密诏的方式。

雍正即位以后,有感于争夺皇位的残酷,于是创立了秘密立储的制度,皇帝不立太子,而是对各皇子进行考量,决定以后由皇帝亲书立储谕旨一式两份,一份密封在锦匣内,安放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另一份皇帝自己保存。

待皇帝驾崩时,由御前大臣将两份遗旨取出,共同拆封,对证无误后当众宣布由谁继位。到了道光皇帝的时候,他本来有九个儿子,但是死的死,过继的过继,只剩下四阿哥奕詝还有六阿哥奕訢。

四阿哥就是后来的咸丰,而六阿哥就是后来的恭亲王,发起过洋务运动。面对皇位的诱惑,两个皇子当然都想争一下,他们也各有各的优势,六阿哥聪明能干,四阿哥素有贤名,而道光内心是喜欢六阿哥的,聪明的孩子招人喜欢嘛。

面对聪明能干的六阿哥奕訢,四阿哥奕詝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首先他不如奕訢能干,其次他的形象有缺陷,小时候骑马摔断了脚,有残疾。

这个时候四阿哥的老师站了出来帮助他,一是他是奕詝的老师,二是为避免废长立幼引发皇室内乱。杜受田深知奕詝的智识才具都不能胜过奕訢,不能正面对抗奕訢,于是他建议奕詝以仁孝之心取悦于道光帝,现在的不争是争,奕詝虚心采纳。

很快第一场考核就来了,一天,道光皇帝领诸皇子往南苑围猎,考察诸子身手。奕訢当仁不让,几乎箭无虚发,很快打了很多猎物,奕詝自知比不过,于是未放一箭。

道光帝也很奇怪,就问他为什么不射箭,奕詝答道:“ 时方春,鸟兽孳育,不忍伤生以干天和,且不欲以弓马一日之长与诸弟争高低。”这个逼格我给一百分,道光听了非常高兴,给了他五十分:“此真帝者之言。”

之所以给五十分,因为道光皇帝还有顾虑。道光皇帝生病了,又一次将众皇子叫来,最后考察以立皇储,诸皇子对道光的垂询对答如流,奕詝却只是跪在地上抽泣流泪,道光又问他为什么?

奕詝道:“儿臣日夜对上苍祈祷,惟愿皇阿玛早日康复,此乃国家万民之幸,儿臣之幸也。”道光听了之后深受感动,觉得奕詝非常地孝顺,又给了他五十分,两次相加一百分,就立他为皇储了。

奕訢的确非常能干,但是他表现得太明显了,反而取得了不好的结果。我们在人生中也是,有的时候要正确认识自己,该争的时候争,不该争的时候就不争,有时候不争是争,我们把分内的事情做到极致,上天不会亏待我们的。

虽然不太喜欢满清,但是以事后诸葛亮的观点来说,道光皇帝的立储决定是害了整个中国的,如果历史可以改写,以奕昕为皇帝,以他的能力和寿命,虽然不至于改写满清的命运,但是至少就没有了慈禧太后那个老妖婆。

也不会有后面的同治,光绪,宣统这几位皇帝,也许,可能只是也许,满清还可以统治几十年,但是历史的车轮是向前的,以清朝那条破船,一个人的力量也是微乎其微的,即使那个人是皇上,个人观点,仅供娱乐。

道光晚年选择接班人的时候,曾经在奕䜣和咸丰奕詝之间思量万千,他认为咸丰有得,而奕䜣有才,鬼点子多,是一个中兴之主。

但是,盘衡再三,最后道光还是选择了咸丰奕詝,但是没想到咸丰是一个短命鬼,只活了31岁,从此将大清朝的国运交给慈禧太后来掌管,最后万劫不复,最后不但亡了国家,也亡了满族。

那么,如果道光让奕䜣当上皇帝,大清国运会如何呢?道光是一个优柔寡断的皇帝,也许在他心里很清楚,《南京条约》是在他的手里签订的,现在的大清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如果让颇有才干的奕䜣登基,很有可能会推翻自己之前的一些政策,甚至会因为鸦片战争这个污点而对先父的功绩不置可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