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历史上那些著名的改革,才知道现在的改革开放有多了不起

说到改革的话题,发生在公元前359年秦国的商鞅变法,大家肯定不会陌生。这是一场使秦国富国强兵的变法。

《史记》和《资治通鉴》都对商鞅变法作了详细的记载。比如施行连坐制,要求邻里互相监督,一人犯法,所有人连坐。

再如奖励耕战,生产粮食和布匹多的人,免除徭役;战场上立功的人,按照标准获得爵位。一系列措施实施后,秦国整体的效率大大提升。短短十几年,秦国一跃成为一个强大的诸侯国,实现了富国强兵。

商鞅变法是法家思想最彻底的一次贯彻与执行,但这次改革实际上是一个极端。它过于强调严刑峻法,甚至到小题大做的程度。这在礼崩乐坏,烽火连年的战争年代是有效果,但是到了秦国统一天下,就不适用了。这也是秦国统一后就迅速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味地强调严刑峻法是不和适宜,那么一味地仁义道德是否就行的通?

历史上就有这样的改革:“王莽新政”。

王莽是西汉末年的一位大儒,他对儒家经典那是深信不疑的。就在他篡汉自立后,就推出一系列改革。

比如“王田制”,就是禁止私人买卖土地,以这样的方式将私有土地收归国有。按理说这是一件打击豪强,是对底层百姓的一件好事。但他同时将税收从三十税一上调到十税一,百姓的负担更重了。

再比如他的财政改革,对盐、铁、酒的生产和流通进行管制,导致这些这些生活用品价格飞涨,百姓怨声载道。

更要命的是王莽进行的几次货币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导致货币大幅贬值,等于是间接剥夺了百姓的财富。很多中产之家都直接破产。汉书记载:“农商失业,食货具废,民人至泣于市道”。

王莽新政到最后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暴政。

商鞅变法和王莽新政这种对国家体制,法律体系进行大变革的叫“效率型改革”。那还有一种改革就是不对国家基本的制度,法律进行大调整,只调整其中的部分内容,以增强社会活力,实现富国强兵的改革,叫做“活力型改革”。

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家熟知的“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以“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的原则制定了青苗法、市易法、三舍法等法律。其本质就是想在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的基础上,大幅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以实现富国强兵的目的。

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比如像“青苗法”原本是为了给农民在庄家青黄不接的时候提供国家低息贷款。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变成了强行摊派,利息甚至高于民间借贷,变成了国家高利贷。

老百姓在这样的改革中能得到什么好处?一个不考虑老百姓利益的改革,不管你初衷有多好,最后都不会成功。

那活力型改革有没有成功的例子?其实是有的,那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短短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我们每一个人都看得到。我们的神舟飞船上天了,航母下水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收入也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

而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1%,GDP(国民生产总值)却只占世界的2%。你能想象当时中国老百姓的穷苦,贫困的样子吗?同时期台湾省人口只有两千万,但是GDP却一直力压祖国大陆。台湾同胞当年看祖国大陆,可能就像今天,我们看非洲兄弟一样。

改革开放的成功有很多经验。其中之一就是渐进式的改革。先找一个地方试点。有效果之后再慢慢推广。

改革在任何时候阻力都是非常大。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老同志直摇头:现在的中国除了五星红旗还是社会主义的,其他都不是了。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就说,我们先试一试嘛,不行我们再取消掉。

我们就是这样一点点摸着石头过河。然后再一点点改进。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今天还没有停止。所以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的成功就是一个孤例。后面有没有来者不知道,但肯定前无古人。

最后要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公,以及千千万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一线的人民致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