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学士李东阳才华出众, 出的上联只有他自己能对出下联

李东阳是明朝名臣,贵为内阁首辅、华盖殿大学士,威望一时无两。而且他的文学才能很高,是茶陵诗派的代表人物。

根据《文行集》的记载,李东阳还很喜欢对对联。在弘治皇帝的时候,丙辰年的进土中恰好有两个人的名字叫孟春、季春。于是李东阳就出了一个上联,考一考上榜的进士:“孟仲季春唯少仲。”古代春季分为孟春、仲春、季春,所以李东阳开玩笑说少了一个仲春。

可能新进士们都比较紧张,又可能都比较谦让,反正一下子都没人对的出来。李东阳见到没有人对,就自己对出了下联:“夏商周鼎独无商。”原来进士名单中刚好也有两个人的名字叫做夏鼎、周鼎。夏商周被称为三代,所以李东阳这么说。

还有一次,李东阳对大家说:“今天天气很好,我出个上联考一考大家。上联是庭前花始放。”

大家本来都以为是超难的上联,结果听到了才知道这么简单,都笑嘻嘻的对了下联。

李东阳等这些人都说完了,笑呵呵的说:“你们对的都不错,但没有我这个下联好。”

大家就问了:“请教您的下联是什么?”

李东阳说:“阁下李先生。这不是天造地设的下联吗?”

大家顿时笑了:“不错不错。真的是最佳下联。”

庭前花始放,阁下李先生。这其实是一个无情对,就是上下联的内容看似毫不相关,但是单个词性是对仗工整的。

不得不说,李东阳才华出众,才能信手拈来,自己出的上联也只有自己才能对出下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