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后都是贵族出身,这个朝代却无视家族联婚办起了民间选秀!

喜欢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历朝历代的皇后们贵为一国之母,那可不是单凭貌美如花、气质如兰就能当上的,绝大多数时候皇帝在选妃的时候可以这样考虑,但是在皇后这个位置上明显就复杂的多,会考虑很多的家族联姻和势力结盟这些因素进去,所以一般来说能当上皇后的,不是名门望族就是官宦世家。

一般情况下这种家庭出身的皇后从小受到很好的培养和教育,大多都是知书达理之人,这样才能够管好后宫、母仪天下,可是就有这么一个朝代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几乎所有的皇后都是从民间选秀中产生的,完全没有把家族联姻这套规矩当成一回事,这个朝代就是朱元璋首创的大明王朝。

这里面朱元璋的个人作用不可低估。他自己本来就是贫民出身,老婆马皇后是有名的大脚,而且对于古代宫廷所遵崇的琴棋书画以及女红之类可是样样不通,但这并不妨碍她的贤德淑惠,相反她不仅帮助老朱把后宫打理的井井有条,而且还经常为他提出可供采纳的谏言,这为后面的皇帝在选皇后时也立下了一个榜样。

民间还流传着许多马皇后贤德的故事,比如民间流传甚广的倒贴福字的故事。朱重八为了抓住那个笑话他老婆的人,指示手下在街口贴下了倒写的福字作为记号,准备去算账。善良的马皇后知道后,悄悄地告诉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贴上了倒写的福字,让朱元平日派去抓人的官兵傻傻分不清楚,只能就此作罢。

明朝的时候中央集权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同时也标志着君权和相权的争达到了一个极点,那就是君权无限扩大,而相权无限缩小。在这种背景下,朱氏一族始终对于外戚专权是十分的防范的,因此不愿意在自己的王朝内出现有家族势力的影响朝政执行,更不愿意后宫中有官场势力的影子。

从民间选妃以至纳后就完全地隔裂了朝中大臣与后宫的通道,选上来的皇后也大都没有什么势力。大家从明史及相关史料中可以看到,明朝在宫内是有相关的戒律禁止外戚专权的,同时也是有相关的戒律要求后宫是不能干政的,从大明王朝的整个历史来看,确实是鲜少出现外戚能够干政的情况。

而从人口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秀女由民间选妃进入宫中,再由皇帝确定皇后,避免了小圈子里面选人的局面,这样使得皇族的血统更加干净和健康,避免了以往朝代中就在几个家族中选来选去,从而导致生下的后代畸形等机率较大的现象。而采取民间选秀则能够很好的避免这一情况出现。

大明王朝的皇后堪比现在的全民选美,程序上是十分的严格的。首先第一道关是海选,就是全国十三至十六岁的少女中产生。第二关则是筛选,由皇帝亲自安排分管这项工作的太监进行一次初步挑选。第三关是精选,由更高一层的太监们对这些幸存下来的少女们从面貌、音色、口齿等方面进行严格挑选。最后的一步更为严苛,会根据皇帝个人的喜好,甚至会将中意的淑女带入密室进行私密检查过关方可。

通过这样的层层选拔,即保证了皇后容貌的国色天香,又保证了遗传基因的健康良好,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保证了皇帝能够避开那些家族势力的圈子影响,避免朝廷里有人在中间动手动脚,从历史的观点来说,是有一定的可取之处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