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刚猛无双,吕布见他心虚,曹将见他退缩,却因一制度疏漏而惨死

(说历史的女人——第227期)

我们经常讨论三国猛将,但是真正能够称得上是猛将的却为数不多,如果单从一个“猛”字上来看的话,三国第一猛绝对不是吕布,吕布虽然一身神装备,方天画戟加赤兔马,还有一个貂蝉,然而吕布武力值虽然是三国中单挑最高的,但他不是最猛的。所谓“猛”,除了武力高强,还必须充满了无畏的精神,视死如归。因此,真正配得上“猛”字的,那就只有一个人,他就是张飞。

张飞,外号猛张飞,史书上给他了一个更响亮的绰号,叫万人敌,而民间叫法是张三爷。他原来是幽州涿郡人,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省涿州市人。张飞家里虽然不大富大贵,也没有高官背景,但是他在地方上还是有点钱财的,属于那种土财主。张飞致富的营生,根据书中提供的信息来看,大概有两种,第一种是屠猪卖肉,即开肉铺做生意,第二种是他家里还是很有一些田产的,在古代,田地多,也就意味着粮食多,粮食多就能换钱财,那就是很殷实的人家了。

但张飞不是一般的土财主,一般的土财主,除了积蓄钱财之外,别的就是纳妾享受生活,最多再去买个小官干干。可是张飞不同,他不是一身懒肉的那种财主,他身体健壮、刚猛,力大无穷,武力过人,而且天生是一块做武将的好材料。那么张飞既然是公认的三国刚猛之将,有什么具体的战绩吗?当然有,最杰出的战绩有三次。

第一次杰出战绩是对战吕布,他和吕布单挑2次。第一次是在《三国演义》第五回,话说在虎牢关前,吕布骑着日行千里的赤兔马,挥舞着威力无比的方天画戟出现,白马义从的老大公孙瓒去打,但是打不过,就拨马而走。吕布则驱马而追,在此时,张飞明知吕布之武力过人,却毫无惧色,在其他将都没有反应的情况下,张飞率先大喝一声,冲杀过去,截住吕布,一阵厮杀。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我们都知道吕布的武力值是非常高的,能够单独在吕布麾下走上五十回合的人几乎没有。

不过张飞还有更猛的一次,即第二次,这次是在《三国演义》第十六回,因为刘备在小沛招兵买马引起了吕布的不安,于是引大军来征讨刘备。双方对阵,又是张飞一马当先,甚至可以说,张飞一见吕布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了斗志,嘴上骂着“三姓家奴”,手里的丈八蛇矛已经刺了过去。吕布也曾说“环眼贼,,你累次藐视我”。从这里,也可以见得吕布虽武力第一,但张飞却一点也不怕他,甚至见他还反而想跟他打架。这一次,张飞发挥更好,打了一百回合。这个单挑成绩在三国中也是够辉煌的。这也难怪吕布见了张飞有点心虚,因为张飞和吕布打起来是拼命。

张飞的第二次杰出战绩是长坂坡,刘备逃走,张飞断后,他独立桥头,等着曹军。曹军赶到,看到张飞一人。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此处曹军中猛将众多,比如虎侯许褚、猛将夏侯惇、夏侯渊、张辽等,都在其中。但张飞一声问候:“我乃燕人张翼德,谁来与我决一死战!”

张飞这一吼堪称武侠影视中的狮子吼,惊天动地,不但让曹将感到阵阵杀气,其中一个小将领夏侯杰还被当场吓得从马背上滚翻在地,直接挂了。即便遭此羞辱,曹军诸将却依然无人出战。结果都在退缩中退军而去。这其中虽然有担心张飞这方面有埋伏的顾虑,但是张飞的刚猛气势也确实为当时的环境制造了强大的氛围,至少让曹军恐惧,即便怀疑这埋伏未必有,但却也不敢冒险而冲杀过来。

张飞的第三次战绩是对战袁术的首席大将纪灵,客观来看,每个势力中都有一流大将,这一流大将当然绝非是浪得虚名,没两把刷子,怎么为自己的主公开疆拓土,或者保境安民?纪灵的能力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有一次战绩可以证明,那就是他与关羽打过一场,两人的战果是30回合战平。虽然仅这一次战绩,但已经足以能够证明纪灵不是一个草包,而是一个有真本事的猛将。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能和关羽走三十回合的猛将,最终却在和张飞对战的时候,十个回合不到,就被猛张飞一矛刺翻在马下。

有人说关羽在和纪灵大战的时候没有使全力,这纯属胡说,要知道古代都是冷兵器作战,刀枪无眼,一刀砍去就是脑袋落地,想关羽作为一个成熟的武将,就算武力再好,也不会拿生命开玩笑,在战场上装逼,况且纪灵本身的武力又不是很菜。由此可见,张飞武力是高于关羽的。

不过总的来看张飞这三次战绩,他的刚猛已经让武力比他高的吕布心虚、令曹将见他退缩,其勇武和威力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但是如此刚猛无双的张飞,最终却落个死于小人之手,确实是三国最大的憾事。不过后来有专家分析过,张飞之死,与其说是死于张达和范疆这样的小人之手,不如说他是死于一制度的疏漏。那么这存在疏漏的制度是什么呢?

其实早在张飞离开成都的时候,刘备就已经劝告过张飞,说你经常酒后鞭打部将,又让他们常在身边服侍,这都是很危险的事,你应该小心才是。如果说,刘备这个提醒张飞能够稍微记在心上,他回去后修改一个制度,那就是没有他的军令任何不得私入他的军帐或房间。同时为了安全起见,专门设置值班的士兵。这样以来,就算张飞酒后生气鞭打了张达和范疆,那么这二人也不能随便轻易地进入张飞的军帐,并且趁张飞熟睡之时,直接杀了他,造成身首异处的惨死结局。因此我们可以说,张飞虽然刚猛无双,甚至让吕布见他心虚,让曹将见他退缩,但他却是实实在在死于这一制度的疏漏。各位小伙伴,你们怎么看待张飞之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