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晚年还搞一套“照片外交”竟拉近了与罗斯福的关系

八国联军侵华以后,慈禧太后历尽艰难才回到北京。此后,有些人建议她让西方通过她的画像来认识自己,慈禧太后于是接受了这个建议,所以就向各国驻京公使和各国领袖送去了自己的照片。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召开世界博览会时,罗斯福总统见到了慈禧太后的画像。

当时,中国参展物品中有一件特殊的展品,那就是由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所绘的慈禧太后的画像。画像宽6英尺,长10英尺,上有题款,框架配有精雕的图案。

在画像中,慈禧身穿冬季朝袍,披一件珠翠披肩,头上珠宝饰物,雍容华贵。在博览会上,很多人争相一睹中国神秘太后的真实风采。博览会后,清朝特使特意把画像作为中国政府的礼物送给了罗斯福总统。

慈禧太后的好意让美国总统很震惊,罗斯福特意在白宫举行了庄重的仪式接受了画像,后来还把这幅慈禧太后的画像交由美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慈禧太后赠送给美国罗斯福总统的大幅照片

到了罗斯福第二次当选为美国总统时,他特意派自己的爱女艾丽斯于1905年前往中国旅游,开展外交活动,谋求美国的利益,并拜访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对于罗斯福总统的女儿很欢迎,她坐在宝座上专门接见了艾丽斯。经过了这次访问,艾丽斯对慈禧太后印象很深刻。对于一位女性能够统治世界1/3的人口感觉很钦佩。

1906年,艾丽斯要在白宫举行婚礼,罗斯福准备为之举办白宫中最奢华最隆重的一次婚礼。

这个消息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通过清政府的外交人员,惊动了大洋彼岸的慈禧太后。而她送一份特殊的礼品。

考虑到中国的丝织品在西方素有美名,慈禧特意让人准备了一个大衣箱,箱子里装满了最名贵的丝绸衣物和锦缎,并专程送到了白宫。艾丽斯打开箱子后,看到如此精美的礼物,非常高兴。

接见驻京外交使团的夫人

1907年12月,罗斯福总统在致国会的咨文中,要求国会授权退还中国庚子赔款,作为中国人的教育费用。在他的努力下,这项提案在国会顺利通过。

到了1908年,罗斯福签署法案,共退还了庚子赔款1160多万美元,主要用在了兴办清华学堂,支持中国官派留美学生,建设医院等方面。虽然说,这些退还的赔款仍然含有美国政府特定的目的,但是能够在各国中率先归还这笔不义之财的一部分,在当时的世界还是开了先河的。

慈禧看似简单的外交手段,拉近了与罗斯福的关系,也直接促进了庚款兴学,这是近代中美关系史上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之后,英、法、比利时、意大利、荷兰等国相继;七国退还中国之庚款“溢款”总数,约在海关银三亿两左右,对兴办教育事业颇有效果,应当肯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