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虎符权力这么大,为何无人敢仿制?古人的智慧让人叹服

战争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战争历史是民族史重要的组成部分,从上古神话的蚩尤黄帝大战,一直到近代的抗日战争,战争主导了民族文化的走向,既然有战争自然就有军队,军队作为古代最重要的军事力量,谁手里有兵谁就有话语权,故此不管是什么时候,如何牢牢将军权控制在手中,都是历代掌权者最为看重的事情。

君主很少亲自带兵,但是又不放心将军权下放给任何一个将领,为了掌控军权,聪明的古人发明了虎符,用一分为二的虎符调遣兵士,这样皇帝对军权就有了绝对的掌控权,如果要打仗了,皇帝决定调遣哪一支部队就可以将想对应的虎符拿出来,并且写清楚调兵的目的以及动用军士的数量,只有拿着这样的虎符,将领才能成功调遣军队,足以可见虎符在古代的重要性。

虎符如此重要,难道历史上就没有人仿制虎符调兵吗?答案是肯定有,但是这样做的人,最后脑袋都被砍了,如果单靠仿制虎符就能调兵遣将,那也太小看古人的智慧了,就算是拿着真虎符都不一定能调动军队,古人为了防止有人转空子,专门为虎符量身定做了一个诏书,使用虎符的时候,还需要出示诏书,就如同动态密码,缺一不可。

虎符核对无误后,还需要确定诏书的内容,一般来说诏书上都会详细说明调兵的目的,以及手拿虎符的人,而且就连调兵的日期、地点、人数都会有详细的说明,上面还有皇帝的宝印,这样的双重设置,保证了军队的绝对安全性,故此历史上从未听说有人能有假虎符调动军队,就算是偷来的虎符都不一定能达成目的,窃符救赵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手拿虎符的不是有威望的信陵君而且拿的还是真虎符,再加上信陵君杀掉了军队的主帅,不然不可能调动军队,这样的事情根本没有复制的可能。

古人的智慧不容小觑,中国文化能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自然有其道理,我们能想到的漏洞,老祖宗们自然也能想到。在中国的历史上,打仗是一门学问,而且还是一门大学问,跟战争相关的东西,不管是理论还是事物都是当时最先进的东西,毕竟军队战斗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生存,战争是播种机,是最彻底的文化传播使者,战争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