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宋朝与清朝君臣地位变化,就知道为何宋人挺不直腰,谈何奋起?

纵观中国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中国人的奴性是越来越强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统治者与臣民的地位越来越悬殊。

众所周知,一开始的朝堂上,君主和大臣都是坐在一起的,虽然有尊卑之分,但是却依旧保持这一个互相尊重的样子。

到了中期,皇帝高坐于堂上,而臣子只能垂手站在堂下,虽然撤了座位,但是这时的臣子还是有一定尊严的。

可是再看后期的清朝,大臣们连站着的权力都没了,只能匍匐在地上,低垂着头颅,小心翼翼的伺候着皇帝,跟他们的膝盖一起弯下的,还有气节。

以宋朝和清朝为例,我们便能看出两朝君臣不一样的地位。

宋仁宗时期,四川有个文人曾写诗鼓动四川独立,消息传到仁宗耳朵里时,仁宗只是笑笑,直言不过是个想要官的老秀才,直接封了个小官就平息了这场闹剧。

而清朝也有一个文人鼓动官员反清,结果雍正直接搞了一场文字狱,不仅这个叫曾静的秀才死的极惨,还牵连了不少人。

宋真宗的时候,皇帝问宰相,为什么别人都有密启而他没有。宰相一脸不屑,自己为官清廉,说的都是公正之言,为何要像小人一样告密。

到了清朝,官员们都以得到皇帝钦赐的密奏之权为荣耀,能被皇帝允许打小报告可是莫大的殊荣,高兴的恨不得摇尾巴。

宋仁宗时,皇帝似乎是个闲差,政事总是拿出来给群臣相议,等到讨论的差不多了,大家意见统一了,才由皇帝拍板实施。

等到了清朝,皇帝似乎是最忙的那个人,事必躬亲,完全不需要大臣们提什么意见,只有跟他意见一致的才可以说,其他的都由皇帝做主了。

宋徽宗时,皇帝心血来潮看伶人演戏,伶人借机嘲讽宋朝的政策没什么卵用不说还让百姓受苦。徽宗听了不仅没怪罪,反而反思自己做的确实有错。

然而在清朝,同样是看戏,伶人不过问了一句常州长官是谁,就被皇帝下令乱杖打死了,只因伶人地位低贱,不配问及官员。

宋神宗时,神宗问及程颢为何不见天下人才,程颢毫不客气的质问皇帝,为何轻视天下的名士,神宗连忙认错,直呼不敢。

等到清朝乾隆之时,纪晓岚以大学士的身份想议论国事,结果惹的乾隆大怒,直言他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文官,不过文字功底尚可,就敢妄议国事,真不知天高地厚。

其实诸如此类的对比还有很多,从其中我们能看到,国人的奴性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完全是一代代的统治者驯化成的。

国家要富强要雄起,若让国人只能一直跪着爬行,当真是难成大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