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子,声讨朝廷命官被处斩,临死前写了两个字,让人哭笑不得

金圣叹,名采,字若采。明朝灭亡后改名人瑞,字圣叹,别号鲲鹏散士,自称泐庵法师。明末清初出生于苏州吴县,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文学批评家。

明末出身,为人一直狂妄而高傲。他本来姓张,因为明朝灭亡而发誓绝对不效忠清朝,他常感叹曰:''金人在上,圣人焉能不叹?''从而改姓''金'',字''圣叹'',名人瑞。

金圣叹的主要成就主要在于对文学的批评方面,他对《水浒传》、《西厢记》、《左传》等书及杜甫诸家唐诗都有自己评点。

他和才女叶小鸾的故事,谱写了动人篇章,成为江南文人的佳话,也成为了曹雪芹构思和创作《红楼梦》的素材之一。金圣叹提出六才子书之说从而提高了通俗文学的地位,使小说戏曲能够与传统经传诗歌并驾齐驱,他也成为为中国白话文学运动的先驱,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顺治十六年在苏州开始发生饥荒,百姓民不聊生,但江苏巡抚和知县却一直强迫百姓缴纳粮食税,如若不从便以抗粮罪将其逮捕,顺治十八年福临驾崩,金圣叹率领一众儒生准备借着在灵庙祭奠的机会,声讨江苏知县,霎时间轰轰烈烈,但江苏巡抚以叛乱为由,将金圣叹等人抓入地牢中。

金圣叹等人被行刑问斩的时候,士兵围成一圈,凡是有动乱的民众一律用刀背敲打以告诫,而犯人身披囚服,双手背后,插着桃木,炮声一响人头落地,死状惨烈,而金圣叹的尸体被他弟子收在家庙中,直到风波过去才得以安葬。

在官服的威逼下,民众敢怒不敢言,但民心始终向着真理,而后流传了许多关于金圣叹的趣闻也是被文人们津津乐道,金圣叹入狱后请求狱卒带信给家人,官府不放心害怕有不好的内容,结果打开发现上面写着:“字付大儿看:盐菜与黄豆同吃,大有胡桃滋味。此法一传,吾无遗恨矣。”官府不免笑说:“金先生临死还要开玩笑。”

还有传闻说,金圣叹死前要求侩子手先对自己行斩,侩子手不屑说你凭什么要求我,金圣叹告诉他如果先杀了他,他身上还有两张银票可以归侩子手所有,侩子手于是答应了他,等到人头落地,侩子手在他两边耳朵各搜到一张纸条,上面分别写着,“好”“疼!”

金圣叹临终前留下了一副对联——“莲子心中苦,梨儿腹内酸。”据传闻说,对联的来历是这样的:金圣叹有两个孩子一个叫做“梨儿” 另一个叫做“莲子”,两个孩子眼睁睁看着父亲要被问斩,金圣叹为了安慰他们故意出了对联,上联的,”莲‘与“怜”同音,怜惜孩子没了父亲的痛苦,而’“梨”与“离”同音,意是因为即将离别儿子,心酸。这对联也蕴含了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浓浓情意。

临刑前,金圣叹说“砍头最是苦事,不意于无意中得之”,本来这句话只是感叹自己无端端惹来的杀身之祸。在代代相传中,这句话却衍变成他的英雄事迹之一,对生死的无畏豪情让人佩服。

金圣叹的形象,就这样在人们的想象中,越来越演变为一个传奇人物,53岁结束了短暂的一生,但他留下的思想和精神一直存在,后人对他的探索也一直没有停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