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庶母”,招千古骂名,“庶母”下嫁,得赞誉一片,这是为何?

在古代,名分特别重要。比如,在娶妻方面,不同辈分的人是禁止结婚的。而且寡妇,是不能再婚的。要是哪个男人违反了这两条,就会为当时社会所不容,也就活不下去。

但魏文帝曹丕,就犯了这两条,结果被她母亲给骂了抬不起头来。而后人却对曹丕的做法,也是一致地批评、责备。但奇怪的是,同一时期的匈奴人,做了同样的事情,却得到后人的一致赞扬。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且听小编给一一道来。

曹操快要离世的时候,就考虑过,如何处理那些妃子。在这一点上,他还是非常开明的,他曾经立下遗言——死后,他的妃子可以改嫁,且不能阻拦;如果不愿意改嫁,就让儿子好好赡养着。

但曹丕是一个好色的人,曹操死后,曹丕就把他的那些庶母给“赡养”起来了,好吃、好喝地伺候着。当然,对于这些美貌的庶母,曹丕当然不是好好“赡养”,而是都收下,供自己娱乐。不过这种事,毕竟是好说不好听,因此曹丕是偷偷进行。

问题是:这样的丑事,怎么可能藏的住。只是顾忌到曹丕的身份,当臣子的敢怒而不敢言而已。不过有一天,此事让曹丕的生母给知道了,结果曹丕被臭骂了一顿。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次曹丕病了,其生母卞氏去探望,正好发现曹丕与他的庶母们在娱乐。发现这样违背人伦的事情,卞氏当然是非常生气,但曹丕毕竟是皇帝,卞氏也只能骂骂,出一口恶气。卞氏是这样骂的——你做这样的事,就是死了,狗和老鼠都不吃你。

但同样的事,如果发生在匈奴人身上,却是司空见惯的。匈奴的一个单于,娶了庶母;当时及以后,并没有人苛责他,而且这个庶母被中国人历代所推崇。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西汉,为了能够有一个和平的局面,汉朝对匈奴实行和亲的政策。美女王昭君,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远嫁给匈奴单于呼韩邪。呼韩邪死后,其子又尊重匈奴的习俗,娶了王昭君。

曹丕为享乐,而“娱乐”庶母,为人所不耻;王昭君为了汉朝的和平,而下嫁其子,得到了赞扬一片。这的确是值得反思的一件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