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棺西征的左宗棠去世后,一家四代人为其守墓132年!

大家都知道,晚清有四大名臣,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今天小编就来讲述一下我最敬仰的左宗棠左大人的生前生后事,讲述一段四代人守墓长达132年的感人故事。

左宗棠,字季高,和曾国藩同是湖南湘人,他博览群书、钻研兵法,军事上有四大功绩:平定太平天国运动、督办陕甘军务,镇压捻军、收复新疆、抗法战争,最大的功绩便是69岁高龄时抬棺西征率6万湖南子弟收复中国六分之一的土地,功劳当彪炳史册!脾气狂傲、刚正不阿左宗棠是一个冷静的主战派,他骂李鸿章“误尽苍生,将落个千古骂名”,此外,他是洋务运动的主要人物,在福建创立福建船政局、建立南洋水师等。

1886年,73岁的左宗棠逝世,临终前他还自责自己“未大伸挞伐,张我国威,遗恨平生,死不瞑目”,果然“绝口不谈和议事,千秋唯有左文襄”!左宗棠去世后,葬于今天湖南长沙跳马镇的白竹村,左家人挑选了专门的守墓人——黄佑春,寒来又暑往、一年又一年,黄佑春死了,儿子守,儿子死了,孙子走,就这样132年,黄家四代人接力为左宗棠左大人守墓,如今守墓的人是黄佑春的曾孙黄志清。

黄志清讲述:黄家四代人在坚守守墓使命时,左宗棠墓曾遭多次盗扰、甚至遭遇炸药爆破,那是1971年,有人以为左宗棠是清朝大官,墓里肯定有无数宝贝,于是将墓室炸开。当时老母亲急哭了,对黄志清说;“左大人是大官,有功于国,如今抛尸露骨,你快点把左大人的尸骨重新埋好”。黄志清将左宗棠遗体重新入土为安。

黄志清将自家房屋修在左宗棠墓的山脚下,他说:我曾爷爷、爷爷、父亲、母亲都葬在左大人墓旁边,死了继续陪着左大人,我老了后还有儿子、孙子继续为左大人守墓。

我们常常说历史人物要经得起100年后的后人评判,左宗棠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大英雄,功绩将永垂史册;黄家四代人重信承诺,持续上百年的执着坚守,让人感动!那么各位朋友看完有何感想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