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吾临终墨笔,意蕴无穷!

1995年的秋天

我偶然读到几首古体诗

瞬间被诗中透出的英雄情怀所震撼

问及作者是谁

朋友告知乃一介布衣、深山老者

不久我有幸欣赏到他的书法作品

不看则已,一看则是惊呆了

——粗糙的宣纸上

但见笔力遒劲、行云流水

令人感受到书人合一、物我两忘的境界

后来我又零星了解到

老人精音律、擅医术、懂易经、会武术

是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的得意门生

陈静吾生前挥毫中

老人名叫陈静吾(1912—1997)

是一位满腹经纶却终生不得志者

一位挣扎于社会底层

却永葆高贵人格的伟岸丈夫

一位拥有辛弃疾般的传奇人生

却只能在梦中仰天长啸的悲情人物

一、是谁想好了你的一生

陈静吾何许人也?据他的弟子之耀介绍,老人一生命运多舛,充满传奇色彩。1912年出生于山东郯城,幼年丧父,自幼聪颖好学,胸怀大志。后进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深造,深得时任院长梁漱溟先生器重(新中国成立后,老人曾经多次与梁漱溟先生互通信函)。

在一代名师教诲下,老人学有所成——举凡诗词歌赋无所不精,书法亦自成面目。

陈静吾 草书慎独斗方

“烽火照神州,卢沟响炮急。惶惶无他计,救国惟抗日。”“七七事变”时,陈静吾尚是热血青年,毅然投笔从戎,抗击日寇于沂蒙山一带,屡立战功。后在一次战役中,遭日机轰炸,其所在部队被打散,他冲出重围幸免于难。抗战胜利后,先生解甲归田。因战争离乱,家人流散,从此颠沛流离,足迹踏遍七省市,行程数千里。

也许是受山东老乡辛弃疾“便此地、结吾庐,待学渊明,更手种、门前五柳”词句的影响,新中国成立之初,老人挑书箱携妻小一路费尽周折辗转至辛弃疾晚年的隐居地——武夷山麓铅山石塘古镇一处深山老林安家,过上了樵牧行医、闲云野鹤的村居生活,并自号“武夷樵客”。自此,老人找到了安身的地方,一颗流离失所的灵魂也终于找到了停顿的居所。

“文革”期间,老人遭受不公正对待,妻子双目失明,子女辍学,境况异常凄苦,但老人把满腔的感情倾注笔端,创作了大量的诗词和书法作品。

陈静吾 草书册页

潇潇飞布一天秋,四壁虫声无限愁。

不寐静观天海里,幕幕群星向西流。

二、他的眼里噙着狂沙十万里

陈静吾一生困顿,但精神从不沦落。其代表作《多丽·江右怀古》,隐含平民英雄的崇高之美,赋予灵魂高蹈的精神力量,可见其山河情操、天地襟怀:

灵山高,无边烟树迢迢,看林峦山水纵横,天公制出奇娆。宋偏安,忠臣零落,英雄去,万古云霄,风物依然,文章尚在,空使来者叹前朝。自彭泽桃源意远,五柳竟萧萧,匡庐瀑布松涛。管弦音,敲金戛玉,词赋响,起凤腾蛟。六一秋声,临川四梦,老人妙脱更风骚。见人说野狐孤唱,气势撼江潮。江头上,青衫司马,泪湿如浇。

老人一生创作颇丰,所作诗词三千余首。因生活条件太差,有时连一张像样的稿纸也找不出。老人诗情喷涌的时候,往往就把诗词写在废旧报纸边上,或别人丢弃的烟盒纸上。

陈静吾书法

随着岁月更替轮转,大部分诗词都已湮灭在时间的尘埃中,今仅存六百余首,编入《江南行吟丙集》,足供后人研读景仰。

除大量豪放诗词,老人还创作了众多描写田园生活的篇什,如《牧牛》:“小潭牛浴后,雨歇步东峰。牛奔千嶂里,人语万松中。”让人在感受自然空旷之中,油然而生追古抚今情怀。

老人乃武夷山脚下一樵客,受诸多条件限制,他也许永远无法抵达辛弃疾的境地。但他的心灵与老乡是相同的——他们的眼睛里都噙着狂沙十万里。

“绝妙好词有非身临其境而不能悟者。余少时爱读诗词,知其美而不能知其所以美。如李白《菩萨蛮》:‘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分明如画而不知其羁怀之苦也。

今寄江右,每于岁暮寒宵,见群鸟飞集还巢正是此景,心中嗒然。又陈子昂之《古风》:‘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少时读之,但觉其旷达而不知其心境之悲凉凄怆牢骚之满怀也。至读宋诗陈抟之《归隐》诗:‘十年踪迹走红尘,回首青山入梦频。紫绶纵容争及睡,朱门虽富不如贫。

愁闻剑戢扶危主,闷听笙歌聒醉人。携取旧书归万隐,野花啼鸟一般春。’真乃芥千金而不盼,屣万乘其如脱。倒是一种什么境界,今始有悟。观《魏志·焦先传》见焦先以天地为宝庐心无所系,他又是何种境界。南郭子綦隐几而坐,仰天而嘘,嗒焉似丧其耦,他又是何种境界,皆少时不能理会者,今乃稍窥端倪矣!”

老人的这则随感,越时空,逾生死,文史哲禅兼容,酸甜苦辣俱在,是对诗词大境界的感悟,也是对人生大智慧的阐发。

三、我怀有一种神圣的敬畏

有人说,书法其实就是大自然的一种生命形式,优秀的书法艺术作品无不感受着天地的微妙变幻,领悟着山水的真实性情,正所谓“道法自然”。一切伟大的作品,都凝聚着血与泪,思索着生与死!

陈静吾书法

现在回过头来看陈静吾老人,其虽一生颠沛流离、穷困潦倒,却隐忍沉痛,包藏一切。心中有着不可遏制的悲愤与忧伤,但他寄情山水,与世无争,永远保持着一颗纯真的童心,感受着万物的呢喃、宇宙的禅机和生命的诗意。

老人常说:“吾之书最喜月移花影上栏杆。”“随意挥洒,不知何者是好,何者为美,如是而已。”

陈静吾书法

陈静吾,每次听到或念到这个名字,我都要告诫自己,一定要让自己的心静下来,直到进入一个澄明空灵的境界。

后来,我逐渐感悟到“静吾”,其实就是“忘我”。我时常在想,一个人,是不是只有经历大风大浪,才能获得大彻大悟。

陈静吾书法

不然,在那个燃烧的胸膛里,何以静若止水;在那个饱经风霜的心灵里,何以充满向往?即便穷尽所有语言也难以详述老人独有的妙致神韵,欣赏每一幅作品都是与书者进行心灵的沟通与灵魂的对话。

从老人日常生活起居的那份简约、那份平凡中,能够深切感受到老人的超然精神和悲悯情怀。

陈静吾绝笔书

陈静吾老人一生从未参加过展览,没有加入哪个协会,但当你不经意间走近他那诗书合璧、意蕴无穷的作品,内心不得不为他那独具仙风道骨的艺术氛围所浸染。

一个羸弱躯体,却有着高尚的灵魂,让人从中读到高贵,心存礼敬!

(原标题为“是谁触动我的灵魂 ——遥祭武夷樵客陈静吾” 作者: 徐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