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有能力造反的四个人,他们功高盖世,却只有一人得以善终

从古至今有这样一个现象,越是有能力的人,越容易被排挤甚至是打压,为什么呢?因为你抢了领导或者是老板的风头,有个成语叫“功高盖主”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很有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成绩,能力(功劳)已经超过了你的主人(领导)在古代这样事情非常多!

为什么古代这种现象比较多呢?因为古代的帝王一般都是继承形式的,不是民主选举出来的,那么虽然是皇家子弟,也未必个个都是文韬武略、治国有方,想要治理好一个国家,往往需要很多人才,比如会领军打仗的啊、会管理行政事务的啊、能出谋划策的啊,在古代战火纷飞的年代,领军打仗的将领和一些出谋划策的谋士更是非常重要。

看过历史都知道古代虽然谋士挺多,但是大部分都没有兵权,说白了就是靠头脑吃饭的人,而那些拥有兵权的人都是一些靠体力吃饭的人,这些人往往就是哪些功高盖主的人,因为他们能带兵打仗,打着打着如果没有战死,很大机会就会成为名将,随着战绩越来越辉煌,功劳就越来越大,自然在一些人心目就超越了他的主子。然而他们的结局都非常悲惨,没能修得善始善终。

下面总结一下有哪4个功高盖主的人,最有机会造反称王,却只有1人得以善终,说出来都是泪啊,如果他们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这样拼命的表现。排名不分先后哈!

第一位:小学课本里都学过的,岳飞、著名的民族英雄,能上教科书的历史人物,可见历史地位一定是非常高的,岳飞自幼就非常爱国,北宋年间,金兵侵占宋地,他参加抗战,征战沙场多年,战功无数,多次率军征讨金兵,收回了大量失去的领土,就这样一位爱国将领最终被昏君和奸臣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

第二位:铁骑将军袁崇焕,他是明朝末年第一大将,被视为是当时明朝的中流砥柱,先后被多次启用,是抗击清兵最厉害的将军,占守辽东边关多年,取得多次很重要的胜利,宁远大捷、宁锦大捷等,如果没有袁崇焕镇守边关,估计明朝早就被清军推翻了,最终被朱由检以通敌叛国的罪名凌迟处死。

第三位:刘邦第一爱将:韩信,历史非常少见的既有谋略又会用兵的奇才,被誉为国士无双的美名,是汉朝初期最厉害的名将,先后率领大军打下魏国、以背水一战破了赵国、而后又北伐燕国,是汉朝初期第一大功臣,可以说汉朝是韩信一手打出来的,完全可以自立为王,可他并没有,结果还是被人冠以谋反的名义被吕后斩死于长乐宫,被夷三族。

第四位:懂得识时务终修的善始善终的一位将领:郭子仪,他是唐朝著名的军事将领,参与平定了安史之乱,协助广平王收付长安,多次率军抵抗吐蕃军队入侵,一直处于积极保护唐朝根基的重要角色,虽然也多次被贬,但是他一直以大局为重,懂得皇帝的心思,知道什么时候该表现什么时候该安逸,识时务的郭子仪终修的善始善终,死后追赠太师,谥号忠武。

从历史上就可以看出来,能力再强的人、工作拼命的人、功劳打过领导的人,不懂得适可而止的人,终将被你的领导打压,在现实社会的职场也是这样,一旦你的功劳超过你的上级领导,就要小心被领导打压使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