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统治中国267年都没能推广“满语”就因为这3个原因!

为什么清朝统治中国267年,满语却没有在中国普及开?其实有三大原因是清朝推广满语的阻碍:

第一:词汇量不够

清朝统治者的前身,是渔猎部,他们落使用的语言是无法包括中华民族这么多人数千年创造的所有文化成果的,当自己的语言不够用的时候,就会“借词”,比如说汉语从英语借来“逻辑”一词。但是汉语本来就包罗万象借来几个词也就够用了,满语要借来多少词?还不如把汉语整个拿来算了。

第二:人口数量不够

满族才有多少人?少数民族统治多数民族如果强制推广自己的语言并且禁用多数民族自己的语言,唯一的借助手段就是暴力。单单是一个留辫子就掀起了多少腥风血雨,如果连语言都要改了,别看那时候没有现代的国家和民族观念,所有读过圣贤书的人都是要站出来维护道统的。到了这一步,只能不断杀人,这显然是无法执行的,也不利于统治。

第三:文化不互斥

满族并不像蒙古人这么排斥汉人的汉文化。本来满清的建国支柱就有不少汉臣汉将,汉军八旗和汉族工匠更是后金和清朝入关前生产力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关也是靠吴三桂这个明将率领关宁铁骑带头反水。这种情况下满洲贵族更不可能采取如此激进的排汉措施。

(以上图片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