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炼丹术与唐代化学

在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中,炼丹术萌芽于战国,奠基于秦汉,成长于魏晋南北朝,鼎盛于唐宋,明清走向衰落。炼丹术是中国古代化学的核心内容,道教徒在炼丹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化学知识和实践经验,无意中取得了众多举世闻名的化学成就,如火药的发明,硫酸的制取以及冶金技术的进步等,推动了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在道教长生不死、羽化登仙的宗教目标的推动下,炼丹术(原始化学)经过秦汉魏晋南北朝的酝酿,在唐朝发展到顶峰。炼丹术(原始化学)是道教徒用来实现其长生不死、羽化登仙宗教目标的工具。

《史记》记载了最早和炼丹有关的活动:一是秦始皇求仙药之事迹,“悉召文学方术士甚众,欲以兴太平,方士欲练(同“炼”)以求奇药”。二是李少君为汉武帝炼丹,“少君言上曰:‘祠灶则致物,致物而丹沙(砂)可化为黄金’”。至唐炼丹活动普遍流行,不仅儒家以及其他世俗之人参与炼丹,甚至许多佛教徒亦参与其中他们将金丹术中的知识与技术传播到世俗生活中,推动唐代化学的进步。炼丹过程中需要的炼丹原料、烧炼得到药物以及烧炼方法等都与化学息息相关。

一、道教炼丹术与唐代抽砂炼汞技术

“抽砂炼汞”中“砂”指丹砂,“汞”即水银,抽砂炼汞技术是通过丹砂制得水银的技术。丹砂是水银和硫磺的天然化合物,是道教徒炼制水银的主要矿物原料。战国时期,人们就有了丹砂与黄金共生的知识,《管子·地数篇》记载“上有丹砂,下有黄金。”这是战国时期人们寻找丹砂黄金的经验总结。

唐以前虽已有生产水银的技术,但产量低。唐时人们发明了大量制取汞的新方法,即上火下凝法。唐陈少微《大洞炼真宝经九还金丹妙诀》记载,《龙虎还丹诀》中亦有关于“上火下凝法”的记载。在唐代上火下凝法抽砂炼汞技术的基础上,人们继续使用上火下凝的原理,改进了抽砂炼汞的装置,不再使用竹筒作为反应装置,而是采用石榴罐式和未济式。其中宋道书《金华冲碧丹经秘旨》记载了石榴罐式抽砂炼汞法,其所用反应装置上为石榴罐,下为坩埚。

未济式抽砂炼汞法在宋时的应用或许较石榴罐式及其他抽砂炼汞法广泛,宋代典籍中多处记载了该种方法,北宋苏颂《图景本草》中记载的未济式抽砂炼汞法所用反应装置为上下两罐南宋周去非《岭外代答》亦记载一种未济炉式抽砂炼汞法,其装置为上下铁釜。宋道书《修炼大丹要旨》也记载了一种未济炉式抽砂炼汞法,其装置上为坩埚下为瓶和土窑。上火下凝法抽砂炼汞技术发展到宋代,反应装置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不再使用竹筒作为反应器和冷凝器,而改用石榴罐、坩埚、瓶、土窑、铁釜等器皿。上火下凝抽砂炼汞的化学方程式是:

HgS+O2=Hg+SO2(条件是高温)

与唐代使用竹筒相比,宋代使用的这些器皿具有耐火、耐高温、气密性良好等特点。需要指出的是,宋代对抽砂炼汞的改进在于具体容器,对于抽砂炼汞的原理仍沿用唐代炼丹家所发明的上火下凝抽砂炼汞的新方法,是一种比较优良的大量制取单质汞的方法。

二、道教炼丹术与唐代硫化汞的合成技术

硫化汞即上文论及的丹砂。唐以前人们就能合成硫化汞了,文献典籍中有多处相关记载,东晋成书的《神仙养生秘术》中记载将硫黄于铁姚内镕开,次下水银于硫黄内,一处炒成砂与。“砂”即为硫化汞。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Hg+S=HgS(条件是高温)

东晋葛洪《抱朴子内篇》之《金丹》篇亦有硫磺与水银合成硫化汞的记载,仅是放入反应物的先后顺序以及操作方法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周易参同契》中“硫磺烧豫章,泥汞相炼飞”记载了硫化汞的合成。狐刚子《五金粉图诀》中“硫磺功能变银、化汞”亦是人工合成硫化汞的例证。

在实验操作上,唐时制取硫化汞亦比唐以前精细许多。唐以前不管是《神仙养生秘术》中记载的“先将硫黄于铁姚内镕开,次下水银于硫黄内,一处炒成砂与。”还是东晋葛洪《抱朴子内篇》之《金丹》篇记载的“用巴沙汞置八寸铜盘中,以土炉盛炭,倚三偶,堑以枝盘,以硫黄水灌之,常令如泥”其具体操作法十分简单亦十分粗糙。而唐陈少微《大洞炼真宝经九还金丹妙诀》的操作方法却是相当精确,步骤清晰,与近现代化学的实验操作较接近。

三、道教炼丹术与唐代炼铜技术

唐时人们识得的铜化合物不仅在种类上超过了两汉,而且已经能清楚地说出不同铜化合物的产地、性状以及在制取铜(红银)方面不同铜化合物的优劣。仅就能制取铜的诸青而言,《龙虎还丹诀》记载:凡青有数十种,曾青最为上......不仅描述了唐时已有数十种青,且较详细地说明了如曾青、空青、昆仑头青、白甘青、偏青、白青、鱼目及善青等诸青的产地、性状。

唐时炼丹家们在水法炼铜技术上已经取得重大成就,在宋朝大规模的应用于生产。胆铜的年产量曾达到1874427.5斤。北宋末年经政府大规模推广,大观年间,胆铜产量约占当时铜总产量的15%,南宋乾道年间更增至81%。

四、道教炼丹术与唐代铜砷合金的炼制

铜砷合金是道教徒在炼丹活动中发明的,从颜色上看有两种:砷黄铜和砷白铜,主要是因为两种合金中的含砷量不同。东晋葛洪在其《抱朴子内篇》卷16《黄白篇》中记载了两种用雄黄和铜制得砷黄铜的方法。《名医别录》亦记载:“雄黄……得铜可作金。” 有关砷白铜的最早记载见东晋成书的《神仙养生秘术》,唐以前道教徒们已经能够炼制砷铜合金了,这虽与道教徒的炼丹信仰与炼丹活动密切相关,但他们是在无意识中发明了砷黄铜与砷白铜的。其中炼制砷白铜所用原料及操作方法在《神仙养生秘术》有记述。

唐时炼制砷白铜不仅原料种类有所减少,且在操作上先用砒黄、雌黄、胡同律等制成砒霜,然后用砒霜制取砷白铜。唐金陵子《龙虎还丹诀》中记载:砒黄三十两……雌黄八两……升炼所得砒霜即用来炼制砷白铜。

结论

道教炼丹术在唐代达到鼎盛,一方面得益于唐王朝奉老子为祖先,尊道教为国教的大力支持,使得丹道和黄白理论大放异彩;另一方面得益于唐代嗜金丹成风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了炼丹术的发展。唐时不仅有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嗜金丹成风的社会氛围,又除道教以外,有儒家、医家甚至佛教中人参与炼丹活动。在这样的社会氛围的影响下,炼丹术达到鼎盛,即炼丹术的发展与道家有着密切的关系。道教徒在前人取得的炼丹术成就基础上,对唐代炼丹术(即化学)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通过对比我们发现:抽砂炼汞方面,与唐以前采用低温焙烧和下火上凝法制汞不同,唐代道教徒发明了大量制取汞的新方法,即上火下凝法,这种方法有诸多优点。在硫化汞合成技术方面,唐代道教徒在合成硫化汞时开始注意控制硫的氧化损失,从而在硫磺用量上比唐以前少一两。除此之外,与唐以前相比,唐代制取硫化汞在实验操作上更加精细。在炼铜方面,唐代道教著作中所记载的铜化合物不仅在种类上超过了两汉,而且较详细地记载了不同铜化合物的产地、性状以及在制取铜(红银)时不同铜化合物的优劣。在铜砷合金炼制方面,唐代炼制砷白铜不仅原料种类有所减少,在操作上亦有变化,即先用砒黄、雌黄、胡同律等制成砒霜,然后用砒霜制取砷白铜。唐以后,随着唐王朝的衰落以及道教徒对所炼得丹药毒性的逐步认识,道教金丹术逐渐走向没落,逐渐被道教内丹所取代,然道教徒们在炼制丹药过程中所取得的部分化学成就却被后世传承下来。如抽砂炼汞技术在唐以后得到继续发展,水法炼铜技术也被后世大规模地应用于生产实践。

(本文节选自刘芳著《道教与唐代科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文章来源:武汉长春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