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毙儿子以草席裹尸掩埋的民族悍匪 抗战期间血战日军 所率部队拼尽一兵一卒保家卫国

民国时期的卢兴邦,是福建现代史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他在34岁的时候还是尤溪县贫无立锥之地的一介草民,被地主逼得去当土匪。到了50大寿时,萨镇冰、周佛海等人为之弹冠相庆,何应钦夸他“天生奇人迥异才”,蒋介石给他送“合庆百年”的寿匾。

他在福建尤溪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出身贫寒,从小贩而至雄踞闽北30多年的军阀其行为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K复杂曲折,富有传奇性。他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称王霸道;而又在道 路建设、古迹文物修护、发展乡村小中学师范教育、捐助协和大学等上做过一些好事。他所处的正是国共合作、北伐战争、抗日救国、国民党内部纷争等国内外形势极为错综复杂时期。

卢兴邦早年失怙,一生读过三年私塾,可能因其早年失学,卢兴邦在其统治尤溪年间,尤重视教育,督促当时的县长在尤溪各乡都要兴办一所小学,并在县城创办了尤溪一中的前身——尤溪公立师范中学校。他每年还亲自主持文庙的祭典活动,并组织修篡了《尤溪县志》,在福州创办《福建新民报》。

虽说卢兴邦本人土匪出身,但做治理期间,对鸡鸣狗盗之徒历来苛以重刑。对此连自己的儿子也不例外。他的儿子卢胜斌被红军俘虏过,后来又逃回。卢兴邦认为他实在不适合带兵打战,便免去其团长之职。又因卢胜斌留过洋,便给他双鲤小学校长之职,不料,卢胜斌不满于这职位,不久竟沉迷赌博并吸食大烟,由于卢兴邦日常对子女管束甚严,卢胜斌无法从卢兴邦处获得日常生活费以外的钱财,便暗地里向卢所部团营索要财物供其挥霍。此事不久被卢察觉,一日卢兴邦命人备下绳索、草席,在其子卢胜斌入座就餐毕,喝令士兵将其捆绑,且不许其他家属落泪。然后让士兵将卢胜斌拉至双鲤山后枪毙,以草席裹尸掩埋。卢除恶务尽,竟对自己的儿子亦如此,很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据《尤溪文史资料》第七辑林昭质整理的《卢兴邦及其部属在尤溪烧杀罪行录》列出五十余桩,最令人发指的是双梅惨案,烧毁房屋65座,被杀200余人,投河毙命100余人。1918年,孙中山决定东征,他主动派人与广东方面联系,受编为粤军第三师第九旅第九团,自任团长。1922-1926年,他周旋于南军和北军之间牟利,攻打尤溪县、投向萨镇冰、赶走方声涛、强占沙县永安、截劫周荫人等。

1926年底,广东国民军第一军军长何应钦率部入闽,卢部协同作战,受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军第一师。1927年7月,国民政府福建省政府成立,卢兴邦跻身十几个省政府委员之列,实际统治包括南平、顺昌、将乐、永安、建瓯、建阳、崇安、浦城、松溪、政和、邵武、光泽、建宁、泰宁、尤溪、大田、清流、连城、归化、古田、屏南22个县,其县长均由卢兴邦委派,成为名噪一时的“闽北王”。1929年农历九月十三日,卢兴邦在南平庆贺50大寿,省内外名流云集,蒋介石派人从南京送来“合庆百年”的寿匾,寿筵每天200桌,连续5天。

1930年1月6日晚,卢兴荣暗中调兵进入福州城,绑架了省府委员郑宝菁(兼省府秘书长)、陈乃元(兼民政厅长)、许显时(兼建设厅长)、程时奎(兼教育厅长)、林知渊以及吴澍(水上公安局长,不是委员)6人,制造了当时轰动省内外的绑架六委的“一·六”事件,被蒋介石讨伐。卢因部属钱玉光团突然倒戈、杨忠贞团逃跑,导致全线崩溃败退,事后缩编为旅,降为旅长,辖区也收缩为尤溪、大田、永安和沙县四县,开始走向衰落。

1930年12月,卢兴邦就任“闽西剿共前敌指挥”。至1935年,其部多次与红军交战,加速了衰败。据当时《红色中华报》的不完全统计,卢兴邦的五十二师,被击毙旅长1人、团长2人,被俘团长1人,营长以下官兵被消灭5000多人。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有一语涉及卢部:“陈卢两部均土匪军,战斗力甚低。”指的就是陈国辉和卢兴邦。

卢部最后选择了壮烈的殒灭方式。1937年初,国民政府国防部开始抗战部署,认为卢之52师“战斗力弱,武器劣,无能与日对抗,只好留置闽浙边区维持治安”。国防部这一计划尚未正式决定前,消息已传出。

卢兴邦急切召集卢兴荣等将领商议,决心主动请缨,共赴国难。52师中也多有黄埔军校及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的将领,对于抗日一事,士气颇高。蒋介石看到“卢部”主动要求参加抗日的志愿书,当即批准,令卢兴荣率领全师4700多人出省抗日,开往浙江。

是年夏,“卢部”奉命离闽赴浙。到达浙江龙泉县城后,整训四个月,其间,卢兴荣对部队进行汰弱留强,将原有六个团与两个直属营编整为四个团和一个警卫营。

是年秋,卢沟桥“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卢兴荣全师奉令进驻杭州,接受国防部总检阅。国防部这次检阅,认为“卢部”符合“抗日整编师的规格”,编为上海战区总预备队的序列,并指定警卫营暂离建制,归于苋桥防空总站,负责苋桥、衢州、长兴三个机场的防卫任务。之后,52师分三批先后开赴前线参加上海保卫战。

惨烈击敌共赴国难

“卢部”三个团曾组织大刀队、专破电网工具队,利用夜袭战术冲破敌阵四重电网,迫使残敌弃甲逃亡。由于“卢部”战备设施较差,无论是增援上海罗店战场还是大场北角战场,“卢部”所在阵地均很快陷入被动。

1937年11月,杨作源率312团突围苏州河那一战,也是“卢部”在淞沪战场的最后一役。

1945年9月17日,卢兴邦病逝于双鲤家中。1949年7月,卢兴荣策动了尤溪和平解放。1950年12月,卢兴荣病逝于安洲岭家中,终年54岁。

据资料记载,“卢部”在淞沪会战中,共分三次增援上阵,与日寇搏斗。尤溪县政协文史委于1989年编撰的《尤溪文史资料第八辑》中有一文,为《卢兴荣的五十二师警卫营在上海等地抗日追忆》,是根据吴德均回忆整理的。吴德均当时任52师警卫营长。“卢部”警卫营组成了一加强营,参加上海战场抗战,驰援大场北角的阵地,出发时官兵470余人。他们与日寇进行殊死搏斗,以夜战冲入敌人阵地,杀伤一批敌人。但次日,日寇海上司令部派来飞机和百门迫击炮,连续轰炸扫射两个多钟头,全营仅六人幸存,吴德均身负重伤。当时,“卢部”在沪战场的一个团与四个营,由团长杨作源带领,“残兵”加新兵共600余官兵,坚守阵地。那时,由于京沪交通线已被日寇切断,上海战场虽说尚有12个军的残余部队,但战局陷入混乱,致使上海南翔司令顾祝同想要组织一个先锋队都难。最后,顾找卢,由“卢部”残部杨作源团充当先锋队。上战场前,杨作源做了最后一次动员令:“有国才有家,不能让日本鬼子侵占,哪怕前面就是枪林弹雨,也得往前冲!”当晚全团就偷袭敌营,杀了不少敌人。大家士气很高,冲破了日军的第一道防线。快冲到第二道防线时,遭受日军飞机临近扫射,重炮轰击。全团官兵壮烈殉国,杨作源牺牲时年仅39岁。中国军队与日寇相持三个多月。“卢部”4700多人投入上海战场,牺牲4300多人。“卢部”被撤销番号,残部及重新招募的士兵分别被并入国民革命军第11、13、61师参加南京保卫战和武汉会战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