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首创一成语,揭露孙权的险恶用心,没想到司马懿的表态更阴险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晋书•宣帝纪》,时间是在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十二月,主人公为曹操和司马懿。原文如下:

既而从讨孙权,破之。军还,权遣使乞降,上表称臣,陈说天命。魏武帝曰:“此儿欲踞吾著炉炭上邪!”答曰:“汉运垂终,殿下十分天下而有其九,以服事之。权之称臣,天人之意也。虞、夏、殷、周不以谦让者,畏天知命也。”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不久后司马懿随曹操一起征讨孙权,将其打败。大军凯旋而归之后,孙权派遣使者前来乞降,并上表称臣,并陈述这是天命所归。曹操表示:“孙权这小子是想把我放在炉火上烤啊!”司马懿则表示:“汉朝的国运已经完结,殿下您应运而生,十分天下您已拥有九分,却依然尊奉天子。孙权上表称臣,既是天意,也是天下人共同的愿望。虞、夏、殷、周各朝之所以不谦让推辞的原因,正是由于敬畏上天而知天意啊!”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由曹操口中的“踞吾著炉炭上”一语演化而来,叫做“踞炉炭上”,意为将自己放在炉火上烤,比喻处境险恶,不堪忍受。这也是曹操所首创的一句成语。

说完了成语,再来说说当时的历史背景。当时,孙权为夺取荆州,转而与曹操联手。关羽围攻襄樊期间,孙权袭击关羽的大本营,曹操又命人将这个消息透露给了正在樊城前线苦战的关羽所部。关羽不得不放弃进攻,向荆州撤退,最终被孙权消灭。事后,孙权上表曹操,请求曹操废汉自立,自己做皇帝。这一招非常阴险,想将关羽覆亡的责任都推给曹操。曹操自然明白孙权的险恶用心,创出了这句成语。

至于司马懿的表态这更有意思。当年他因瞧不起曹操,故意装病不愿出来做官。为此,曹操还想了不少办法,终于让司马懿成为自己的部下。以司马懿的睿智,岂能不知道孙权的用心。但他却故意装糊涂,也趁机建议曹操废汉自立,其目的其实也挺简单的,为的就是博得曹操的好感与信任。很显然,曹操光顾着提防孙权,却没有留意到身边的司马懿,最终酿成大祸。

参考书籍:《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