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一个总旗年薪,放到如今算什么水平?说了你可能不信

在明朝,锦衣卫是一个神秘而又权利很大的部门,那么他们一个月的俸禄都是多少?折算成人民币又处于什么水平呢?

从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开始,在洪武年间规定了官员的俸禄是按月发放的,并且按照公务员的级别规定了其对应的俸禄,但是明朝的俸禄是只发米不发钱的。

可是朱元璋没有学过经济,不懂有通货膨胀,因此明朝公务员的俸禄从建国开始一直到明朝灭亡执行得都是最初朱元璋所定的标准,这也难怪明朝中后期贪污腐败问题加剧了。

锦衣卫是洪武年间成立的一个单独的侦缉部门,但是还是朱棣继位之后才把锦衣卫的地位抬的那么高,独立于朝廷六部之外,直接受皇帝领导。锦衣卫的最高长官为锦衣卫指挥使,正三品,如果皇帝有特别的恩典,还会有正一品的锦衣卫都督存在。

按照明初的规定,正三品俸禄为月俸35石米,一石米为188斤,换算为现在大米的价格,正三品的月薪大概为现在的2万人民币以内,养家肯定够用,想要奢侈的生活就不容易了。

锦衣卫的官职往下从正三品一直到从七品,干活出力最多的就是处在最基层的锦衣卫总旗和小旗,一个总旗管理5个小旗,每个小旗管10个人。

总旗为正七品,一个月的俸禄为7.5石,小旗为从七品,一个月的俸禄为7石。根据朱棣的规定,锦衣卫的俸禄不折合钱钞,可以拿到足额的米粮,明朝前期到中期的很长一段时间一两银子可以买两石米,也就是将近400斤的大米。

按照现在的大米平均价格,一两银子折合人民币800元,小旗的年俸禄为42两白银,总旗的年薪为45两白银。折合人民币三万多块,放在现在一般的地方公务员也就是这个水平。

到了万历年间,通货膨胀,一两白银折合人民币不到400元,当时一两银子的购买力是能买8斤猪肉或者羊肉,或者5斤的牛肉,或者10只活鸡,三匹白布,10斤棉花等等。

此时低档的房屋50两就可以买到,占地五亩的大宅院在一般的地方106两的白银就可以买到。但是过去一个人要养一家人,也没有医疗保险什么的,还要负担日常的灯油费,做饭的日常花费,房租等等,如果偶尔去酒楼喝酒,那钱就花的更快了。除了生活必备品,有时候还会有其他紧急的花费,一个锦衣卫小旗一个月的俸禄用于日常花费也是挺紧张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