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才女林黛玉都喜欢的《西厢记》原型悲惨被后人改编团圆

《西厢记》被称为元杂剧的压卷之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对《红楼梦》都有着一定的影响,清朝时将《西厢记》视为禁书,而黛玉对《西厢记》很是喜爱,曾和宝玉共读此书,通过共读二人不仅有了更多的交流,心灵上也更加契合。让才女林黛玉倾心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相信大家对这个故事都耳熟能详,前任相国之女崔莺莺和贫穷书生张君瑞在相国寺相遇,二人一见钟情,月夜张生作诗表达爱慕之情来试探莺莺的心思,莺莺依韵作诗回应张君瑞,二人情投意合互相爱慕。此时孙飞虎听闻莺莺美貌想要抢莺莺为妻,崔夫人说谁有退兵之计就将莺莺嫁给谁,张君瑞写信给朋友白马将军杜确解救了众人,但由于莺莺张君瑞二人的身份差异悬殊而遭到莺莺母亲崔夫人的强烈反对。崔夫人的毁约让张生伤心不已,莺莺写信给张生约他相见,张生应约前来,但由于红娘在旁,莺莺被封建礼教所束缚斥责张生无礼。张生绝望病重,莺莺借探病为名与张生私定终生。崔夫人无奈要求张生上京考取功名,二人依依惜别。张生考取状元后归来与莺莺喜结连理。

本次越剧《西厢记》展示的是二人相遇—相爱—克服障碍—惜别的过程。越剧时候中国五大戏曲种类之一,是全国第二大剧种,越剧《西厢记》作为经典剧目更是精致到堪比工笔画,每一个场面都堪入画,

人物的一举一动都风情万种,耐人寻味。古代才子佳人细腻复杂的心思感情、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都完美展现了出来。

《西厢记》中很多优美的词句读起来口齿生香。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淋漓襟袖啼红泪,比司马青衫更湿。伯劳东去燕西飞,未登程先问归期。虽然眼底人千里,且尽生前酒一杯。未饮心先醉,眼中流血,心内成灰。

《西厢记》灵感来源于唐朝元稹的《莺莺传》,书生张生对没落贵族之女崔莺莺始乱终弃,称自己德不足以胜妖,当众斥责莺莺为妖惑人的尤物,大谈女色的危害,并自诩为善于补过的人,反而受到了众人的称赞。元稹因名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被誉为痴情好男人,但《莺莺传》貌似便是元稹为自己的初恋故事所写的自供状,王实甫出于圆满心理不愿莺莺被抛弃,创造了莺莺张生圆满的大结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