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故事,这位年仅24岁的“最美抗日女兵”,她的微笑让人心碎

这是一组1938年5月日寇画报上发的照片,地点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一个叫新河口的地方。这组照片中最吸引人的当然就是下面这一张了。

在和县被日寇抓捕的中国女童军战士成本华。这是一张在网络上非常出名的照片,老兵第一次知道它的出处。

关于成本华的另外一张照片,发表于1938年《支那事变画报》临时增刊第16辑上

照片正面的日文注释很短:“和县城门上抓到的唯一敌军士兵、女俘虏成本华,她的腰带上带有‘中国女童子军’字样,这名抗日顽固分子没有吐露丝毫军事机密。”

据了解,成本华被捕时才24岁,对于日寇的刑讯,她始终面露微笑毫无惧色,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国家。

那么成本华拍下这两张照片后怎么样了呢?在日寇步兵第13联队的回忆录中,就有关于1938年4月24日进攻和县的详细记载。一名叫东齐明的上等兵回忆了这样的一个细节。

东齐明说:进入和县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女战士战死的景象。她的年纪约有二十二三岁的样子,袖章上写有‘中国女童军’的字样。据说她是拿着枪勇敢地作战到最后一刻,蒋政权煽动错误的抗日热潮,让如此柔弱的女子走上前线,这种非人道的行为是何等地令人憎恨。

从东齐明的回忆中,我们了解到几个关键信息:1938年4月24日当天,日寇占领和县时与中国军队发生了战斗。成本华就是在这场战斗中被捕的。另外一条消息就是东齐明看到成本华时,她已经被日寇杀害了。

日寇潜伏在大桥上

1938年,和县县城东南方向的镇淮楼

1938年5月,在和县田间行军的日寇部队

日寇在和县新河口登陆。

这是一张拍摄于安徽巢县的照片,日军大部队在一片山坡上休息。抗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