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娘半老,风韵尤存”的半面妆徐妃:梁元帝萧绎之妃子徐昭佩

“徐娘半老,风韵尤存”这个成语出自梁元帝萧绎的妃子徐昭佩,“半面妆”这个典故也由徐妃徐昭佩而来,徐昭佩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呢?是否美貌无双、魅力迷人?

事实上,徐昭佩相貌很平常,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评价她:“妃丑而妒,又多失行”。

虽然她是梁元帝的妃子,但却是梁元帝的结发妻。按理说,结发妻应该被封为皇后啊,梁元帝为什么不封结发妻徐昭佩为皇后,而只封她为妃呢?

梁元帝很讨厌徐昭佩,从结婚之天就开始。

徐昭佩是东海郯县人,南朝齐太尉、枝江文忠公徐孝嗣孙女,出身显贵, 所以她才能嫁给还是湘东王的萧绎,成为湘东王妃。

徐昭佩出嫁的当天晚上,婚车行到西州,突然狂风大起,房屋纷纷被掀起,树木纷纷折断,然后开始下飘飘大雪。等到徐昭佩按规矩回门(回娘家)时,又突然打起大雷,雷声震震,震得西州的府衙两根大柱子都破碎了。萧绎心里不爽,认为新娘子徐昭佩很不吉利。但是徐昭佩是他父皇梁武帝萧衍指婚给他的,他不敢对徐昭佩不好,两个人恩恩爱爱地过了几年,生下儿子忠壮世子萧方等和女儿益昌公主萧含贞。

时间长了,两个人的矛盾就起来了,萧绎不喜欢徐昭佩,嫌她不吉利,姿容又不美,徐昭佩嫌萧绎是个独眼龙,心想再怎么说我也是五官齐全,比你这个缺只眼的鬼东西强。每次萧绎来找她,她就半边脸化妆,半边脸不化妆,这番直白的行为嘲弄惹起萧绎大怒而去,更加冷落徐昭佩,两三年才进她房间一次。而徐昭佩又好饮酒,经常喝得酩酊大醉,萧绎到她房间,她就一脸醉意得乱吐在他的衣服里。

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差,萧绎更加冷落徐昭佩,他是王爷,自然有很多美貌侍妾来宠爱。而徐昭佩也不甘寂寞,找起了情夫,不但私通和尚智远道人,还和萧绎的随从暨季江私通。

有人问暨季江,徐昭佩怎么样,暨季江答道:“柏直的狗虽老仍能狩猎,萧溧阳的马虽老仍能驰骋,徐娘虽老仍尚多情。”这就是成语典故“半老徐娘”的出处。

有个叫贺徽的人相貌很英俊,徐昭佩邀他到普贤尼寺,情意绵绵,在白角枕上写诗互相赠答。虽然徐昭佩虽然丑,但懂得浪漫啊,用诗来表达爱情。

徐昭佩找了这么多情夫,可是对丈夫的爱妾却极为嫉妒,对被萧绎冷落的小妾,她便并邀请对方一起交杯共饮。对受萧绎宠爱并有孕的小妾,她就凶悍拿起刀来捅人。

萧绎很是讨厌徐昭佩,就算自己当了皇帝,也不封她为皇后,封她为妃也是看到她生的儿子萧方等的面上。

萧绎的爱妾王氏突然逝世,王氏是贞惠世子萧方诸的母亲王氏,萧绎认为是徐昭佩暗中下毒加害,他想治徐昭佩的罪,可是怕杀了徐昭佩,自己和徐昭佩的儿子萧方等会伤心,萧绎投鼠忌器,所以没有发作。太清三年,萧方等去世,梁元帝没有了顾忌,于是逼令徐昭佩自杀。徐昭佩只得投井而死。

看到徐妃已经死了,萧绎还不解气,认为这等妖毒荡妇不配当自己的妻子,于是把她的尸体还给徐家,说是出妻。

徐昭佩死后被休,不能按妃嫔之礼安葬,只能葬于江陵瓦官寺,萧绎不准儿子们为她穿丧服戴孝。

又丑又风流又风趣的徐昭佩在历史上被人称为徐妃,她留下两个非常著名的典故,即“徐娘半老,风韵尤存”和“徐妃半面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