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澜遭到日军偷袭中弹,临终前提出一要求,战士们无不动容落泪

1942年初,正值中华儿女抗战的关键时期,为保卫当时中国对外唯一的联系通道滇缅公路,中国组建了远征军入缅作战。远征军入缅作战,谱写了一段段气壮山河的英勇故事,很多人至今长眠于异域,但他们的英勇故事将永远被人铭记。

今天笔者要介绍的英雄,曾被中缅印战区美军总司令史迪威高度评价,称其是立功异域扬大汉声威的第一人。相信很多人看到这句评价,就知道笔者要介绍的人是谁了,他就是民族英雄戴安澜将军。

众所周知,戴安澜是在率部回国路上遭到日军偷袭,胸部中弹壮烈殉国。可鲜为人知的是,戴安澜弥留之际发生的一幕,让现场认为无不动容落泪。

1942年3月,戴安澜率领第5军第200军作为先锋部队入缅作战,参加东瓜保卫战。东瓜,又称同古,是南缅平原上的一座城市,距离缅甸原来的首都仰光不到300公里,这里组织日军向缅甸北部进军的战略要地。

出征前,蒋介石曾单独召见了戴安澜,为他能否率领200师在东瓜坚守一两周。戴安澜当即立下军令状,“此次远征,系唐明以来扬威国外之盛举,戴某虽战至一兵一卒,也必定挫敌凶焰,固守东瓜。”

仰光失守后,守卫在同古的英军仅通知第200师司令部,“我们撤出了”。英军的这一举动相当于了把东瓜的全部防务丢给了戴安澜所部,第200师立即陷入被动,因为即将面临的日军北上的主力,同时远征军第5军的第22师、96师都远在千里之外。

更为糟糕的是,由于英军提供的情报有误,日军第18师团除了部分防御堂吉外,其余继续北上,而第19师团则占领腊戍,这意味着远征军的回国通道被彻底切断。

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人,戴安澜率领第200师准备尾随北侵日军,找寻机会返回国内。5月18日,当戴安澜率部通过昔卜到摩谷公路最后这道封锁线时,遭到日军伏击,戴安澜胸部中弹。由于当地为湿热的热带雨林气候,加上远征军缺医少药,突围后的戴安澜伤口溃烂恶化。

5月26日下午5时40分,戴安澜在缅甸茅邦村殉国壮烈殉国,年仅38岁。弥留之际,戴安澜让战士们扶着他站立,面向祖国所在方向深情注视,围观战士们无不动容落泪。

参考资料:《中国远征军》、《戴安澜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