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说“郭嘉不死,卧龙不出”? 可能和这三个巧合有关系

历史上虽然历朝历代都不缺乏出色的谋士,但是如果论数量和知名度却没有任何一个朝代和时期能和汉末三国相比:曹操有五大谋士,袁绍有六大谋士,刘备有诸葛亮庞统法正,如果孙权四大都督也算的话,再加上司马懿,徐庶,李儒,陈宫等人,三国谋士实在是数不胜数。数量一多自然就有人会对他们做个比较看看谁最厉害谁的功劳最大等等,而这其中被反复拿来比较和分析最多的当属郭嘉和诸葛亮两人,甚至于还有一句话在坊间非常流行,那就是“郭嘉不死,卧龙不出”。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字面上的理解就是郭嘉死了,诸葛亮才出山,如果郭嘉还在的话,诸葛亮未必会出山辅佐刘备,这句话是在捧郭嘉,但是深层次的意思却是在慨叹两个同样惊才绝艳之人没有能够有机会在一起一较长短实在可惜!今天也不谈论郭嘉和诸葛亮两人在谋略方面谁略胜一筹,哪个稍逊风骚,只说说这句话之所以流传甚广,可能和以下三个巧合有一定关系。

第一,郭嘉生于公元170年,逝于公元207年,具体月份大概是在9月份之后,因为207年曹操出征乌桓郭嘉重病未能随行,随后在曹操攻破柳城班师而回这段时间不治而亡,也就是说君臣两人未能见上最后一面。曹操攻破柳城是在8月份,班师是在9月份,郭嘉逝于207年10月份比较合理。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又是在什么时候呢?是在207年隆冬季节,当时天上下着雪,所以应该在12月份下半旬比较合理。从时间点上来看,郭嘉病逝诸葛亮出山,相差时间仅仅两个多月而已。

第二,郭嘉之前曾短暂效力于袁绍,他正式成为曹操的谋士是在公元196年,当时郭嘉27岁;诸葛亮生于公元181年,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正式出山是公元207年,当时诸葛亮刚好也是27岁,冥冥之中似乎还真有一点天意和巧合,两个同样惊才绝艳之人不约而同的都是在27岁效力于各自的主公。

第三,郭嘉之所以成为曹操的幕僚是因为荀彧的推荐,荀彧之所以推荐他是因为曹操一个重要的谋士戏志才不幸离世离他而去;诸葛亮之所以成为刘备的幕僚是因为徐庶的举荐,徐庶之所以举荐诸葛亮是因为徐庶事母至孝,而当时他的母亲在曹操手上,徐庶不得不离刘备而去前往许都。你看,两人的际遇何等相似和巧合:都是因为一个人的离去被另外一个人举荐,不过从这点来说似乎也可以说:“戏志才不死,郭奉孝不出”,”徐元直不去,诸葛亮不出“。

所以,撇开两人哪个略胜一筹不说,只从这三个惊人的巧合来看,说“郭嘉不死, 卧龙不出”似乎还真有那么一点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