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日本共伪造法币40亿元想搞垮中国经济,没想到却反受其害

抗战期间,日本共伪造法币40亿元想搞垮中国经济,没想到却反受其害、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为了配合日军的侵华军事行动,日本陆军大臣东条英机亲自下达了批准伪造法币的命令,试图用伪钞扰乱破坏中国的经济。

为了不引人注意,日方决定仿造5元法币,并费了好大力气才印出几十万元成品,正当他们要举杯庆贺时,却被告知该版本的法币已退出流通领域了。

日本人不死心,又成批伪造新版法币500多万元,并将其做旧,然后由松机关、梅机关、竹机关、兰机关等特务机构搭配真法币使用,因为仿制不高,经常被拒收。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又在香港查获了一批法币半成品,同时还缴获了中央银行的印钞机。至此,日本获得了印刷法币的全部核心技术。

在抗战期间,日本侵略者共伪造法币40亿元,这比德国在二战中伪造的英镑数量多多了,堪称世界假币制造之最。

但日本意想不到的是,费了这么大劲造出来的假法币,对当时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并不大,只在初期,成功的从在中国套购一些物资。

为什么日寇的伪造法币行动失败了呢?原来在日寇伪造法币的同时,国统区的银行也开始疯狂的印钞。

据说1937年抗战前夕,法币发行总额不过14亿余元,而到1945年时,法币发行总量已达5千亿元。

滥印钞票的结果就是,8年之间国统区的物价上涨100多倍。举个例子,1937年的时候,100元法币还可买一头牛,到了1945年的时候,100法币连一盒火柴也买不了。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鬼子辛辛苦苦制造出来的40亿假法币就像一个小石子投进了大池塘,失去了应有的破坏力。

更可怕的是,在此期间,国民政府也造了不少假军票、伪钞,并成功地从日伪统治区套购到了大量黄金、棉纱、布匹等紧俏物资,进一步加剧了日伪统治区的通货膨胀。

抗战胜利后,日本伪钞战负责人山本宪藏面对惨败,不得不哀叹:“中国实在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