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有两位宦官当过宰相,他是其中一位

中国历史上的宦官阶层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出过不少有名的人物,像赵高、张让、宗爱、高力士、李辅国、童贯、魏忠贤等,个个手握大权、呼风唤雨。但其中只有两位当过宰相,一位是秦朝赵高,另一位就是本篇的主人公——唐朝李辅国。

唐朝宦官李辅国

李辅国生于公元704年,在唐玄宗年间入宫做了宦官,因为侍奉太子李亨比较得力而逐渐成为其心腹。安史之乱爆发后,原本没啥动静的李辅国开始显露头角。

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西逃

当时,叛军攻破潼关天险,直逼京都长安,唐玄宗仓皇出逃。逃经马嵬驿时,太子李亨与李辅国、龙武大将军陈玄礼实施了密谋已久的计划,鼓动兵士叛乱,趁机铲除了杨氏兄妹。然后,李辅国以国家大义劝说李亨留下抗敌,与南下进蜀的李隆基分道而行,向北进军来到了灵武。到了灵武。李辅国又劝李亨迅速称帝,史称唐肃宗,遥尊唐玄宗为太上皇。

马嵬驿之变

唐肃宗李亨性格比较懦弱,身体也不太好,看到李辅国这么忠心卖力,便把军政大事都委托给他办理,李辅国的权势开始膨胀。公元757年,长安收复后,李辅国跟着肃宗李亨回到了京师,因为伴驾有功,被加授为开府仪同三司,封郕国公。

太上皇李隆基

同年,太上皇李隆基也回到了长安。由于这时李隆基还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唐肃宗李亨与李辅国都怕李隆基复位,因此在李亨的默许下,李辅国对李隆基严加控制,逼着李隆基搬到皇宫内宫,裁减各种用度,将李隆基的心腹宦官高力士捏造罪名流放,让李隆基的亲近大臣陈玄礼退休,把李隆基弄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龙武大将军陈玄礼

由于唐肃宗李亨晚年身体多病,无力处理政务,李辅国便渐渐地越俎代庖了。大臣们上呈奏章必须先经他的手才能转呈皇帝,想见皇帝一面必须李辅国同意,皇帝的诏书也需要李辅国的署名才能施行,各地节度使也是李辅国一手安排,皇室宗亲都称呼李辅国“五郎”,宰相李揆更是称李辅国为“五父”。

唐肃宗李亨

为了监督控制朝廷百官,李辅国奸心独运,设置了“察事厅子”这么个机构,职能跟后来明朝的锦衣卫类似,负责侦察官员的一举一动,对于不顺从的官员严厉打击。他与张皇后狼狈为奸,恶意中伤建宁王李倓,使其被皇帝赐死。对于李岘、萧华这些不顺从自己的人,李辅国多次在皇帝面前诬陷,编制罪名将他们赶出了京城。

建宁王李倓

公元762年,唐肃宗李亨病重。在选择继承人问题上,李辅国和张皇后这两个曾经的战友产生了尖锐冲突。张皇后密谋杀掉太子李豫,改立越王李系。她和李系在宫中组织了两百名武士,准备起事。不料让李辅国的手下发现,李辅国先下手为强,把张皇后、李系及其支持者全部抓了起来,在李亨病死的第二天,就拥立太子李豫登基为帝,史称唐代宗。

唐肃宗的皇后张氏

新君继位,有着拥戴之功的李辅国变得更加骄横,竟然对唐代宗李豫说:“大家(皇帝的俗称)但内里坐,外事听老奴处置。”意思就是皇上你在宫里好好歇着吧,外面的事都由我代劳了!听到这种大逆不道的话,李豫内心盛怒。但他不露声色,表面上更加礼待李辅国,尊称他为“尚父”,还让他担任了司空兼中书令,就是丞相一职,李辅国走到了他人生的最高峰。

唐代宗李豫

趁着李辅国麻痹自大,唐代宗李豫私下串联了很多人,逐渐夺了李辅国的兵权,掌控了禁军,随后又罢免了李辅国的职务,给了他一个博陆郡王的爵位。不久,为了斩草除根,李豫又派人在深夜将李辅国刺杀,把他的头割下来扔到了茅厕里,谎称他被刺客所杀,找不到凶手,最后用木头代替其首级进行了安葬,还给了他一个“丑”的谥号,倒也非常符合李辅国奇丑无比的长相。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