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制款人物雕犀牛角杯

犀角杯增酒之香,但用犀角杯喝酒却应当是一种奢侈享受。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传统酒具中最为珍贵的一种,犀牛角杯曾在历史上风光无限。犀角杯材料珍贵,雕刻精美,被誉为古玩杂件中的佳器,是历代帝王将相、富商巨贾、文人骚客用来炫耀财富的一种奢侈品。

犀角即为犀牛之角,是世界上非常名贵的牙角料之一。犀角比象牙更为稀有,在古代它与夜光璧、明月珠相提并论。《战国策·楚策》曾载,楚王“遣使车百乘,献鸡骇之犀,夜光璧于秦王”;《汉书》记“南越王赵陀献文帝犀牛角十”;

道教文化中的八宝之一就有犀角,然而宋元以前的犀角雕刻极为罕见。由于犀角的珍贵稀有,用来雕刻纯为实用的器具不多,通常以雕刻艺术品为主,兼具实用功能.此犀角杯保存的品相完好,器型规整大气简约,又不失皇家风范,雕工精湛,海水波纹及龙身皆纤毫毕现,灵活生动,极富韵律感。意韵无穷,平添动感,构思极为巧妙,用料极其奢华,实乃精品。犀角雕艺术更被誉为是我国古代工艺品的珍品,经历明代的繁盛,犀角杯逐渐成为艺术品中独领风骚的一支,它瑰丽蹊跷的造型不仅深得世人喜爱,而且犀角中蕴含的尊贵之气,更使得犀角杯成为宫廷贵族中的不可少的珍贵藏品。此犀角杯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拥有此杯的藏家在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也将不可限量。

犀牛角杯

犀牛角杯

犀牛角杯

犀牛角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