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康书法是不错,网友发现:他老师邱振中的吹捧,有点过分

陈忠康书法是不错,网友发现:他老师邱振中的吹捧,有点过分。陈忠康作为一名书法家,起点是比较高的,修学既是专业,可以说是一位学院派经历非常全面的职业书法家了。他有博士的学历身份,又在各类比较有影响力的书展上获过不俗的奖次,在书法圈里,因为有学力,有身份,有奖项而得名气,他应该算是书法界的才俊。

一般来看,陈忠康先生的书法以行书为优,是一位写行书成造诣的书法家。行书最讲学究与学问气息。因为行书创作一是可是恣意用笔,二是可以不越法度界限,所以看一个人的书法水准,可以主观楷书和行书。楷书是根,行书是创造力。

那么有朋友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不看隶书和草书呢?当然这两门功课也可以作为一位书法家书法水平的参考,只是因为隶书的形态太多,标准难定,一人一体,不好论以比较,你不能说练乙瑛碑的会差于练礼器碑的,也不能说练石门颂的就好于练乙瑛碑的,隶书的变化过多,虽然也是书法的功底,但是因为形态各异,失去了通过对比论书法造诣高低的统一水准线,因此不宜用隶书论书法才能优与劣。

另外草书是个人书法才情的自由表达,虽然有法度,但是法度主要基于章草而论。现在写章草的越来越少,都是书至今草和狂草的层面,并且狂草渐多。狂草过狂,心胜于法,所以也是各人写各草,无法放在一起对比草书质高质地,标准无法统一。

综上所述,要论及陈忠康的书法水平,以楷书和行书为标准是最好不过的。陈忠康作为一名职业书法家,楷书水准过关是不用怀疑的,因为执笔数十年,楷书必先修,楷书属优。另外,陈忠康的行书主学二王书法,写得很自由,也得规矩,轻纵张扬,法度内敛,质如行云,美如流水,这些赞美之词,给予他的行书评价,也不是过分。陈忠康在行书书法方面所取得的艺术造诣,明显要高于他的其他书法形体,所以说陈忠康可归位行书上品的优秀书法家。

陈忠康书法,诸书可成,以行书为最优,功力的确是不错的。但是评价一个人的书法,应该一分为二,优劣皆有,因为书法这门技艺,不可能做到完美无缺少。要论陈忠康书法的缺点,可列开路一条:帖学气息太浓,变通能力较差,就是学帖死板的意思,也或说是师古而受拘泥。当然,对于陈忠康书法的其他观感,爱好书法的朋友们一定是自有公道的。

除了大众对陈忠康的书法有评价,他的老师邱振中先生也有评价学生陈忠康书法的文章,在文章中有这样的评语:我对陈忠康说,你最好的作品已经超越了许多明代和清代人。

按说,老师评价学生,是可以宽容点的,宽容归宽容,但不能过度吹捧,甚至吹捧到无边无际吧。邱振中老先生这样高评自己弟子的书法,明显是吹捧过头了。所以网友们会有些不服气:老师您这一句吹捧的话,有点儿过了。

纵然陈忠康书法写得不错,但是要说是他最好的书法超过了明清,那也不现实,陈忠康的书法水平在当下属于高水平,但要是放到明清大家行列里比较,莫说超过,怕是刚刚钻出地皮的差距吧。把陈忠康的书法拿到明清书法的历史高度去比较,亏您老想得出!您这吹捧学生书法水准的一句话,网友感觉过分了。董其昌等等先贤的书法,您老的学生能超越之?不知道爱好书法的朋友们,对陈忠康书法有什么观感?对邱振中高评陈忠康书法的问题又有什么说道?敬请留言分享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