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当年确实曾暗立恭亲王为皇储吗?

秘密立储匣

历史上一直有传说,认为当年道光帝曾暗立奕䜣为皇储。其实这并不是空穴来风,在文献中也有相关记载。《清稗类钞》中说:“恭王为道光帝的第六子,天资聪颖,道光帝十分宠爱他。当道光皇帝病危的时候,忽然命内侍宣召六阿哥入宫。恰巧此时后来即位为咸丰帝的奕詝来到寝宫请安,道光皇帝看到他并没有说什么,昏迷之中仍然在问‘六阿哥’来了吗?可惜道光帝终究没能坚持到奕䜣的到来,所以就在临死之前把皇位传给了奕詝”。《清稗类钞》中还有一种说法,“道光皇帝在位时,因为恭王奕䜣最受皇后的宠爱,所以动了立奕䜣为皇储的想法。有一天他正在写遗诏,有太监在一旁偷窥到诏书中是立奕䜣为皇储。事后,太监偷偷的把这件事告诉了旁人,道光皇帝听到后很生气,就把诏书中皇位继承人由奕䜣改为了奕詝”。

秘密立储的朱谕

《清稗类钞》属于清代野史,因此它的记载未必可靠,而且从仔细分析也漏洞百出。立储是如此大的一件事,在历朝历代因皇位兄弟相杀、父子相杀的事比比皆是,道光皇帝怎么会因为如此荒谬的原因而轻易更改储位,当然也不能否认道光皇帝在立储君一事上有过犹豫。还有一个铁证可以证明道光帝确实是立四阿哥奕詝而非奕䜣为储君的,这就是由道光帝亲笔写下的遗诏及朱谕。1850年2月25日,道光皇帝病重,知道命不久矣,遂召集重臣交代后事,10位被召集来的大臣当着皇帝和奕詝、奕䜣兄弟的面打开了藏在正大光明匾后的传位诏书。诏书写道:“皇六子奕䜣封为亲王,皇四子奕詝立为皇太子”,诏书上表明的日期是1846年8月7日。由此可见道光皇帝早在1846年就已经安排好了后事,确定立奕詝为储君,同时出于对六子奕䜣的宠爱,同时封为亲王,《清稗类钞》中的记载纯属子虚乌有。当然既然有这样的传闻流传,自然不是空穴来风,不过最大的可能是民间对道光皇帝在立储一事上的犹豫不决的无限放大的结果。

道光皇帝

参考文献:

1. 徐珂:《清稗类钞》,北京:中华书局,1986年。

2. 赵尔巽等撰:《清史稿》,北京:中华书局,1977年。

3. 中华书局影印;《清实录嘉庆二十五年至道光三十年第三三册~第三九册宣宗成皇帝实录》,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