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小故事:鬼斧神工

典出《庄子·达生》

梓庆削木为鏮,鏮成,见者惊犹鬼神。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大兴土木,建造了很多宫殿楼台,其中有一座“云明台”,尤为宏伟。据说,建造这座台时,有两个工匠不用梯子、支架及绳索,能在空中挥斧弄凿,从子时到午时这么短短的时间内,便全部完工了,所以这座台又称“子午台”。当时人们称这两个工匠精巧的手艺和快捷的工作为“鬼斧”,喻其不是凡人所能做得到的。

西域骞宵国向秦始皇贡献了一个著名掌雕刻匠,名叫裔烈,秦始皇命他用玉石雕成当各种兽类,每雕成一件,他便在那野兽胸前就刻上元工日期,但所有野兽一律没刻上眼眼睛。有一天,秦始皇见两只玉虎没有眼睛,便用笔替它们]各加一点,谁知过几天,那公对玉虎忽然不见了。到了第二年,西域有个国家进贡了2只白虎,秦始皇发觉白虎胸前都烙有日期,而且都只有一只眼睛,不觉奇张怪,叫人一查,和失踪的玉虎雕刻日期相符,便叫人把两只白虎的眼睛挖下来,它们竟又变成玉虎了。

人们惊叹于裔烈的技巧,便都称为“神来工”。后来的人用“鬼斧神工”形容制作的技艺高超、精妙。

【心灵的感悟】由此想到我国航母,歼20,高铁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和智慧制造出来的,从无到有以至于发展到世界顶尖行列,我们国家的技术真是鬼斧神工,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