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国家领导人曾来此参观,大寨人民公社旧址5年前成“国字号”

建于1966年的山西省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旧址,占地面积782平方米,有东窑10孔,北窑3孔,北排房3栋,大门一座,具有一定的历史原真性,记录着人民公社发展的历史轨迹。

2013年,该旧址由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直接晋升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4年以前,大寨只是昔阳县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

大寨位于昔阳县城东南5公里的虎头山下,地处太行山腹地,平均海拔1000米。解放前,这里穷山恶水,七沟八梁一面坡,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活十分艰苦。

1963年,大寨遭受了一场毁灭性的洪涝灾害,山流、地冲、房倒、窑塌,群众生活十分困难。灾后,上级领导慰问大寨人,并送来了钱、粮、物资,大寨人没有收下,给国家退回去了。

在陈永贵的带领下,大寨群众开展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热潮。

1964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从而使大寨成为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全国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从而也让大寨在世界闻名。

在1964年末开幕的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专门的篇幅介绍了大庆和大寨。关于大寨,报告指出:“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是一个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地进行农业建设、发展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

“农业学大寨”以来,周恩来、李先念、叶剑英、邓小平、陈毅等曾相继视察大寨。

据统计,到大寨参观访问的外宾有2288批,25000人,他们来自五大洲的134个国家。其中包括22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如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等。

大寨人民公社旧址是当时人民公社代表性建筑。

2008年5月,昔阳县政府将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人民公社时期的大寨民居、大寨梯田、虎头山水利设施、陈永贵故居、名人遗踪馆、人民公社大院旧址、大寨礼堂旧址、大寨展览馆旧址等8处现代遗迹和代表性建筑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