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这样的徒弟,是老师的责任吗?孟子来告诉你

射箭在我国古代是成年男子必须掌握的技巧之一。闲时可以打猎健身,战时可以保家卫国。因为用处很大,大家都纷纷学习。无师自通的毕竟是极少数,因此很多箭术比较高超的射手都会收徒弟,传授射箭技巧。

前面文章中提到的纪昌学射就是如此。纪昌拜飞卫为师学习射箭,先学不瞬,再学视小如大,五年之后,学艺完成,成为像师傅飞卫一样的神射手。但是这并不是故事的终结。

纪昌成为神射手后,想到天下射箭水平和自己相当的也就老师飞卫一个人而已。他就想万一老师再教出像自己一样厉害的射手可怎么办,如果能除掉飞卫,就没有人再能学会这么厉害的箭术,那么他就是天下第一了。纪昌就开始谋划着怎么除掉飞卫。

机会很快就来了,两人在秋日的田野里面相遇,秋风萧瑟,草叶枯黄,随风舞动,正是高手之间决斗的最佳场所。纪昌二话没说,张弓就向飞卫射去。飞卫先是一愣,怎么徒弟突然要射自己,但是反应还是很灵敏的,立刻也从箭筒里面取出一支箭,向着纪昌射的箭射去。结果两箭箭头相撞,双双折断,掉在地上。纪昌一看没有得手,立刻第二支,第三支,……,连珠射向飞卫。飞卫急忙也射箭回击。箭箭相撞,纷纷落地。很快,飞卫的箭就用完了,这时候纪昌还余最后一支箭。纪昌心想,这下可要如愿以偿了,他搭弓射出最后那支箭,眼看箭就要射中飞卫了, 纪昌心中一阵窃喜。但是飞卫还很冷静,他拿起弓,看着飞来的羽箭,轻轻顺势一拨,箭就偏了过去,射在地上。

虽然写了这么多, 其实两人从相遇到射完箭也就几秒钟钟的事情。可谓是电光火石,凶险异常,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纪昌一看杀不了飞卫。两人都把弓扔到地上,相视而泣。最后两人结为了义父子,相约都不会把箭术传给外人。我想飞卫是肯定不会了,万一再教出来一个像纪昌一样的徒弟, 那岂不是更要老命了。纪昌要当天下第一,自然更不可能外传了。

上面提到的飞卫,教出了一个不肖的徒弟,不过结局还算好的。而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射箭大神,后羿,也教出来一个不肖之徒,而他的结局就没那么完美了。

后羿射日

后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射掉了十个太阳中的九个。除了这些,他还“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这里面的凿齿、九婴、大风、猰貐、修蛇、封豨都是上古怪兽,后羿像奥特曼一样,把一个一个怪兽都给打败了。

后羿后来教了一个徒弟,名叫逢蒙,逢蒙尽得后羿真传, 箭术也是百发百中。但是人们只知道有后羿,不知道有逢蒙。逢蒙就想杀掉后羿,那么自己才能出人头地,坐上射术天下第一的宝座。

逢蒙是个真小人,他在后羿打猎的时候,偷偷躲在林中,趁虚而入,偷偷向后羿射出一支冷箭。但后羿的感知是何其灵敏,立刻发现了暗箭,因此就出现了前文纪昌和飞卫的如出一辙的一幕。逢蒙射箭,后羿以箭拦箭,就像现在你发射“飞毛腿”, 我发射“爱国者”一样,导弹与反导弹的对决。

最后,同样的一幕也出现了,后羿箭支用尽,逢蒙想用最后一支箭终结后羿的时候,这时候后羿比飞卫还绝,他用嘴巴咬住了逢蒙的最后一支箭。

逢蒙吓得一身冷汗,急忙扔掉弓箭,去给后羿赔礼道歉。后羿非常生气,但是想到逢蒙是他唯一的徒弟,不希望箭术后继无人,就答应给他一次机会, 希望他改过自新。

但是逢蒙却仍然不死悔过,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密谋起来。他意识到用箭是杀不死后羿的,只能选取别的方法,要攻取后羿的短处才行。他暗中削了一根锋利的木棍,趁着后羿不备把后羿给刺死了。

亚圣孟子

孟子听了这个故事,于是说道:“这里面其实后羿也有责任啊。”

公明仪刚好在旁边,就说:“后羿应该没什么责任吧。”

孟子接着对公明仪说:“责任不大罢了,但怎么可能没一点责任呢。”然后孟子又给公明仪讲了一个故事。

以前郑国派子濯孺子攻打卫国,结果中了卫国的埋伏,部队损失殆尽, 自己也受了重伤,只带着几个亲卫逃了出来。卫国派庚公之斯追击子濯孺子,一定要赶尽杀绝。

子濯孺子对他的亲卫说:“今天我受了伤,已经拿不起弓箭了,如果敌人追来,那就是死路一条了”。

看着追兵越来越近,子濯孺子问卫兵:“追我们的是卫国的哪个将领啊?”

卫兵说:“是庚公之斯。”

子濯孺子听了,立刻高兴起来,说道:“真是老天保佑啊,看来这次我们死不了了。”

卫兵听了,不解的问:“庚公之斯,是卫国的神射手。大人却说我们能活,为什么呢?”

子濯孺子解释道:“庚公之斯的箭术是跟尹公之他学的,尹公之他的箭术是跟我学的。我收人做徒弟,都是那些品行端正的人,尹公之他就是一个品行端正的人,我想他收徒弟的时候也会招那些品行端正的人做徒弟。”

庚公之斯很快追到了跟前,大声说道:“大人怎么不拿弓箭呢?”

子濯孺子说:“今天我受伤了,已经拿不起弓箭了。”

庚公之斯听了之后,说道:“我的箭术学自师傅尹公之他,师傅的箭术有学自于大人。我不忍心用大人那里学来的箭术加害于大人。但是,今天的事情是国君派我来的,我也不能不做。”于是庚公之斯抽出箭矢,敲打了几下车轮,把箭头拔掉,随便射了几箭就回去了。

孟子的故事讲完了。我们能得到什么呢?

同样是传授箭术,后羿教了个坏徒弟害死了自己, 子濯孺子教了个好徒弟救了自己。所以老师在教育选材的时候,一定要德才兼备,不能只重视文化知识的培养,更要注重思想品德的培养。

用司马光的话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翻译成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对于正品,要破格重用,对于半成品,要培养使用,对于危险品,要限制录用,对于废品,要坚决不用。没本事的做人要作恶,可以被轻易制服,有本事的人要作恶,那就如虎添翼,不好应对了。

附:

逢蒙学射于羿,尽羿之道,思天下惟羿为愈己,于是杀异。孟子曰:“是亦羿有罪焉。”

公明仪曰:“宜若无罪焉。”

曰:“薄乎云尔,恶得无罪?郑人使子濯孺子侵卫,卫使庚公之斯追之。子濯孺子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吾死矣夫!’问其仆曰:‘追我者谁也?’其仆曰:‘质公之斯也。’曰;‘吾生矣。’其仆曰:‘庚公之斯,卫之善射者也;夫子曰吾生,何谓也?’曰:‘庚公之斯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我。夫尹公之他,端人也,其取友必端矣。’庚公之斯至,曰:‘夫子何为不执弓?’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执弓。’曰:‘小人学射于尹公之他,尹公之他学射于夫子。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虽然,今日之事,君事也,我不敢废。’抽矢,扣轮,去其金,发乘矢而后反。”

——《孟子 离娄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