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有气节的战神,不投降被凌迟,朱棣:炸成骨灰你也得朝拜我

一明朝将军被围困数月,眼看不敌,将军大喊:快去找木板,结果大胜

众所周知,战争是伴随着人类的产生而产生,据史料《吴子》中记载,是指战争的双方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经济和领土等一系列目的而进行的武装斗争,它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在封建社会战争是用来解决阶级、民族和民族、国家以及政治集团之间矛盾的最高斗争形势,是一种暴力手段的继续,是一种流血的政治。

公元1399年,明朝发生了一件大事,驻守在北平的建文帝叔叔朱棣因为不满朝廷削藩,以“清君侧,诛乱臣”为名起兵造反。建文帝朱允文起初是让名将李文忠的儿子李景隆为大将军,替代了原来的大将军耿炳文,然而事实证明李景隆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草包将军,与朱棣交战每战必败。

朱棣以燕军精锐围攻山东济南,济南城危在旦夕,身为山东布政使的铁铉和都指挥盛庸歃血为盟,表示要和济南城共存亡,誓死阻挡朱棣的燕军南下。

1400年,朱棣的燕军再次兵临济南城下,朱棣想要采取一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令人将一封劝降信射入济南城。铁铉见信之后也效仿朱棣回了一封信,心中的内容是《周公辅成王论》,寓意要朱棣要像古代的周公辅佐成王一样,放弃造反之心。

朱棣打开看到之后自知劝降无望,便下令攻城,然而铁铉已经将济南城打造的如同铁桶一般,朱棣久攻不下只好将济南城团团围住。朱棣整整围困了济南城长达3个月,依旧没有攻克,这时有偏将建言可以趁机挖开黄河水就可以兵不血刃的占领济南。

铁铉看到如此下去不是办法,就让人向朱棣诈降说:“济南臣民可以投降,希望燕王大军后撤十里,单人单骑入城受降”。朱棣闻言大喜,不知是计便骑着高头大马,大张黄罗伞盖,一个人从济南西门准备进入城中受降,不料铁铉预先设置于拱门上的铁闸突然提前掉落,砸烂了朱棣的马头,朱棣大呼上当立刻逃回了自己的军营。

朱棣回营后大怒道:“三军将士,给我用大炮齐轰济南城!”铁铉则在城头大骂朱棣是祸国殃民的反贼,大逆不道的乱臣贼子。然而,济南城毕竟不如南京城,在朱棣大炮的轰击之下已经有多处坍塌,眼看济南就要有被朱棣的燕军攻破的危险。

关键时刻铁铉对着手下士兵大呼道:“快去给我准备木板,越多越好!”,众将领虽然不解其意,但是也不敢违抗军令,等到木头找来之后,铁铉命令书法比较好的人在所有的木头上都刻上明太祖朱元璋之灵位几个大字,做成明太祖朱元璋的灵牌,同时又命令将这些已经做好的太祖灵牌城墙之上。

城外的朱棣看到铁铉居然搬出了自己的父亲朱元璋的灵牌当作护身符,立刻下令停止炮轰济南城,并大骂铁铉无耻至极,却又无可奈何。深夜铁铉有招募死士出城偷袭朱棣的燕军大营,大败燕军,搞得朱棣防不胜防头疼不已,这时朱棣的幕后军事姚广孝又建议朱棣暂时班师回到北平在慢慢商量南下大计。

朱棣撤退之后,铁铉因护城有功被建文帝朱允炆敕封为兵部尚书,赞理军事协助盛庸准备北伐燕军,多次大败燕军,被当时的老百姓称之为“战神”,而朱棣却将铁铉视作自己一生的死敌。不料,公元1420年,朱棣绕过重兵防守的济南,绕道南下最终攻陷了南京,建文帝大火之后下落不明,朱棣登基称帝,史称明成祖。

朱棣登基之后,对这位昔日的宿敌铁铉并没有展现自己的宽宥之心,反而将铁铉施以历史上最残忍的磔刑(有点类似于凌迟)。据说,铁铉受刑之时依旧对朱棣骂不绝口,立而不跪,朱棣残忍的令人割下铁铉的耳朵和鼻子塞入铁铉的口中,最后又将铁铉放入油锅,怒斥道:“活着教你朝拜我你不肯,炸成骨头灰你也得朝拜我!”

朱棣一介帝王弑君谋逆、屠戮大臣多为世人诟病,虽然留下了永乐大典、郑和下西洋等历史功绩,也始终掩盖不了他残忍的本性。而铁铉作为一个忠臣则因为“一臣不事二主”。慷慨捐躯从容就义,虽然被朱棣千刀万剐,却因为忠心而流芳百世,自明朝中后期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建立起了“铁铉祠”对这位昔日的战神进行祭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