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和李世民父子因何反目成仇?有他们这一点,家庭就要小心了

声名赫赫的贞观之治,天下归一,四海臣服,大唐帝国迎来了封建建制时代发展的顶峰,唐太宗开言纳谏,贤臣良将立足于庙堂之上,整个大唐生机勃勃,那时候中国在世界上的综合国力,大唐说第一,没有国家敢说第二。

李渊和李世民父子因何反目成仇?有他们这一点,家庭就要小心了

唐朝恢弘的的气象真正的开创者当属唐太宗李世民,在此小编不谈唐太宗的千秋伟业,说一件事唐太宗不得不成为皇帝过程中发生的一件事,俗话说:见微知著,李世民和他的父亲李渊反目便是从这件事开始的。

汉胡丝绸之路画作

这件事史称“刘文静事件”。

话说这件事的起因也是在令人啼笑皆非,大跌眼镜,争风吃醋形容古代那些小妾们再合适不过了,刘文静的一个小妾,便是这大军中的一员,由于这个小妾妒忌心极强,看到刘文静经常宠爱其他女人,自己受到冷落,于是便恶从胆边生,决定给刘文静颜色看看,不料这个颜色竟是鲜红的血色,一次在她陪刘文静吃饭过程中,刘文静酒过三巡,便破口大骂裴寂不是东西,并且发出对朝廷不满的话,这里忘了说下刘文静这个人。

李渊和李世民父子因何反目成仇?有他们这一点,家庭就要小心了

刘文静是唐高祖李渊起兵时的司马,而裴寂是长史,两人各司其职,地位相同,在建立唐朝过程中,两人都为李渊浴血奋战,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功劳大的自然就该得到更高的封赏,刘文静认为自己劳苦功高,理应比裴寂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但结果恰恰相反,称帝后的李渊封刘文静为门下省负责人,裴寂为尚书右仆射,仆射这个官职在三生六部制里不存在,因为他不是负责一个部门,而是皇权的一种侧面表示,这个职位是皇帝身边的人,说白了这个职位的言语更能上达天听,谁更加接近皇帝,就代表谁更加接近权利的顶峰,太监除外,可以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史实记载,刘文静的功劳确实比裴寂大,这让刘文静怎么受得了?就有了前面发生的那一幕

唐高祖李渊

人就怕阴沟里翻船,千算万算,没算到藏在身边的“奸细”,这件事后来被朝廷知道,高祖立刻下令逮捕刘文静,审讯中刘文静回答:我当时喝多了,说话有口无心,就是个醉话,但是我确实对裴寂不满。要不说人不作就不会死,功勋赫赫的刘司马在此犯了大忌,对裴寂封赏不满,这不就是说对皇帝不满,对皇帝不满,不就等于说我对朝廷不满,这岂不是谋反?真不知道这时候的刘司马的智商在哪里,但毕竟皇帝也考虑刘文静的功劳,就拿这件事去问李世民刘文静该不该杀,李世民经过深思熟虑认为他不该杀,但最后李渊却猜忌李世民和刘文静相互勾结,暗中结党营私,杀了刘文静,既可以敲山震虎,控制李世民,同时又可以巩固自己的皇权,但是李世民也不是傻子,刘文静的离去让李世民非常痛心,这件事李世民和李渊起了很大分歧,父子也因这件事从此开始决裂,直到最后玄武门之变逼迫高祖退位。

李渊和李世民父子因何反目成仇?有他们这一点,家庭就要小心了

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亲情之间本是同气连枝,奈何人心难测,肆意猜忌,怎不伤人害己?帝王如此,平凡人亦如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