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人类文明发源地 l 殷商古箕城《白燕记》

《白燕记》作者:白平

《诗》曰玄鸟生商,玄鸟者,燕也。《礼》曰殷人尚白,邑名白燕者,盖渊源有自乎。

昔帝胄封于兹土,遂有箕城。箕子谏纣,孔子列于三仁。武王访之,对以洪范,载在《尚书》,永垂圣典。幸哉!邑有此祖,其荣莫大焉。

里南有考古遗址,上溯远古,下达周末,出文物颇丰,叹为观止,列国家文保之目。幸哉!邑有此墟,其荣莫大焉。

明清之季,太谷富甲天下,凡所筑造,精工极致,雕梁镂栋,恢宏豪奢。虽经百年涤荡,然痕迹所在存焉。野外石坊庄严,村前寨门伟岸,断楼颓室,如云龙雾豹之遗鳞遗爪,当年白燕之气概,亦可浮现于眼前。

宝峰寺在村西,旧有高寺之称,祀菩萨、箕子、大仙焉,谓之三教。耆老皆云,夜间每遥见神灯多枚下于凤山之巅,飘然而来,至此寺而熄焉,乃其山之狐也,民祈之,甚有灵验。狐仙之祀,以晋地为奇,旧时县衙,至以其仙监大印,邑宰须晨请而暮缴焉。寺内外槐柏甚古,不知其年之千百。

丘陵地貌,古枣盈畴,至有八卦树阵,老态龙钟,令人肃然起敬,亦不知其年之千百焉。

世易时移,民生复苏,皆植苗木为业,种类繁星,新奇可喜,目不暇接,邑里状貌亦日新月异焉。

癸巳夏,余游此地,张氏云利导而行焉。其人贤豪,主邑之政,秉性淳厚,于邑事多所规划,言欲复昔日之富,勤勉尚须多载。嗟乎!既有其地,亦有其人,白燕将出乎其类而拔乎其萃,谅可企而待焉。遂为之记,以质诸来年。

【太谷白燕遗址】

白燕遗址发现于1956年,1980年到1981年组织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发掘,发掘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文化层堆积较厚,可达5米之多,遗存丰富,有大量的灰坑和少量的房址、陶窑、墓葬等。出土的陶器有新石器时代的甑、钵、壶、鼎、釜灶、瓮、尊等。夏商时代有鬲、瓮、簋、鼎、敛口三足瓮等;周代的鬲、瓮。另外还有大量的石骨、牙、蚌器和少量的青铜、金质器物,延续时间较长,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西周晚期。

【太谷白燕殷商箕城】

据史籍载,商纣王时,封当朝太师箕子于箕城,于是,箕城就成为箕子胥余的封邑,当时,箕城在箕子的治理下,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十分有名,到了春秋时期,秦国和晋国打仗,箕城毁于战火,箕城的遗址,就在今天的白燕、王村一带。

【太谷白燕宝峰寺庙宇】

宝峰寺始建年代不详,解放前原有建筑被日本人烧毁,原有山门、戏台,庙宇等建筑。

【太谷白燕晋商富户张氏牌楼墓】

【太谷白燕晋商富户张氏老宅】

太谷白燕晋商张家清代中叶发迹,主营药材和账庄票号生意,家族资产数以百万村中建有豪宅无数,同时也是广誉远国药合并者之一。

【太谷白燕堡门迎祥楼】

【太谷白燕古树】

上世纪六十年歌曲《白燕是个好地方》~“乌马河长又长,白燕是个好地方,枣儿甜、花生香,到处一片红高粱,公社带来了好时光,家家户户粮满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