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三十年(楔子)

关东,近代指山海关以东,即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一大批山东省人口历经千难万险迁徙到关东,在东三省立足扎根,在那片黑土地上开始新的生活,几十年里,随着时间的悄然逝去,那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故事也一帧一帧的上演。

新中国成立伊始,历经多年战争的中华大地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亟需振兴重建。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帮助朝鲜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而后,中印边境反击战、抗美援越战争相继爆发,中国在战争中逐渐强大,也让外国列强不再敢小看曾经的“东亚病夫”,中国,真的站起来了。

当然,这一切对于朱三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唯一能让他上心的是,自己老大不小了,是到了该娶媳妇的年龄了。朱老三本名朱全,因朱家三兄弟他排老三,外人都唤他朱三。朱三家在山东省南部的一座小农村,村子不大,人口也不多,也就几十户零星分布在村子四处。朱三的两个哥哥都已经结婚各立门户,唯有他还在家中,帮着父母亲干体力活,但还是时常惦记自己的终身大事。

恰逢隔壁村有一姑娘年龄合适,待字闺中,朱家托人上门提亲,三说两说,这么亲事成了。朱家人很高兴,朱三更高兴,下聘礼,择良辰吉日,迎娶姑娘入门。次年,朱三媳妇生下一子。后继有人,朱三别提多高兴了。而他不知道的是,几十年后自己的子孙会在几千里的关东之地,留下许许多多的故事。关东三十年,是那一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