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这个行为比秦始皇焚书坑儒还严重,几乎毁掉大半个华夏文明

中国历史上的图书典籍,发生过多场浩劫,其中罹受火烧居多。一提到火烧,人们往往会想到秦始皇的“焚书坑儒”。然而,秦始皇的焚书并不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焚是发生在清朝乾隆当政时期。

乾隆即位后,遵奉康熙、雍正遗训,继续大搞文字狱。同时,又处处然费苦心,通过各种手段来夸耀文治,显示自己尊重汉文化,非蛮夷之君。

为了便于思想的钳制,维护清朝统治。从公元1772年开始,乾隆组织了以纪晓岚为总编纂官的著名文人学者、高官共360人,编辑出了我国封建社会规模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共有3500多种书,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国古代所有图书,故称“全书”。

乾隆焚书,就是从编撰《四库全书》开始的。刚开始的两年间,从全国各省运抵京城的图书就达万余种。这时,乾隆撕去伪装,下达了禁书令,表示要将有违碍字句的图书尽行销毁。并告谕满汉官员,应“共知切齿”,对搜集到的图书,要“细加核查”。

在那个“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的高压环境下,又能有几人保持本心,敢在编撰《四库全书》的工作中有所藏私。因此在编书的过程中,凡明朝野史及明人有关奏议文集,只要内容稍有嫌疑而对清廷不利者,一概焚毁勿论。更有甚者,一些并不“诋毁本朝”,甚至与政治毫无干系的著述,如顾炎武的《音学五书》等也遭到毁版的厄运。一些被删改的书,往往被弄得面目全非,失了本意。

此次焚书,一共延续20多年,仅据近人不完全统计,被焚毁的各种禁书达71万卷之多,这些被毁的书籍数量足以修编数部《四库全书》一样规模的丛书。乾隆焚书给我国的文化典籍带来了不可逆转的损失,几乎毁掉大半个华夏文明,实乃古代最大的一场文化浩劫。

但是焚书并不能禁锢民众的思想,不到百年,就发生了太平天国革命,沉重打击了清政府的统治,又不到五十年,武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天下督抚纷纷倒戈,清廷宣告覆亡,连个殉国的人都鲜有出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