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赏赐穿黄马褂真的是无上荣耀吗?看看李鸿章怎么说!

在清朝有种赏赐叫赏穿黄马褂,这单单一个黄马褂又能代表什么呢?

马褂的颜色和用料都代表着这个人的权利和地位,明黄色也就是皇帝和皇帝的近身侍卫所用的颜色,一般宫中妃嫔所穿的颜色是金黄色,平民中最为多用的颜色是红黄色,而这三种最为名贵的就是明黄色的,这种马褂就是近侍的服装。

根据清朝的规定,有以下四种人可以穿淡黄色的黄马褂。

第一种就是行职褂子

在清代,皇上出门要有很多的“御前侍卫”,和“内大臣”随从,这些人全部都要穿上黄马褂,帽后带上孔雀翎,还要佩刀(但是皇上的近身侍卫是不可以佩刀的)。这种褂子是没有花纹和彩绣的,而且这种褂子只有在职或和皇上在同行的时候才能穿。

第二种就是行围褂子

这种黄马褂是皇上狩猎校射的时候得到的赏赐。在皇帝围猎、校射时表现较好,或向皇上献狩猎物时可能被赏赐的。但这种只能和皇上一起狩猎的时候才可以穿。这种褂子也就是“行围褂子”。

第三种就是武功褂子

武功褂子是因特殊功勋获得的奖赏,被奖赏者可以在任何场合穿着。这也是最高等级的黄马褂。像曾国藩、李鸿章都曾获得过这种黄马褂。

第四种就是特使特赐

这种就是特使、宣慰中外的官员。通常这种情况下被赐黄马褂的人要骑马围着紫荆城绕一圈。这种威严而又庄重的仪式,是在咸丰年间所盛行的。

这之中就数李鸿章的拿一件黄马褂最为荣耀,李鸿章在去和日本谈马关条约的时候受伤,血染黄马褂,李鸿章把黄马卦存放,并感叹到“此血可报国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