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有一个信仰藏传佛教的加盟共和国?

在俄罗斯伏尔加河下游的里海沿岸有一个加盟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该国面积只有7.6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约30万人,其中有17万人属于卡尔梅克人,他们主要信仰藏传佛教。

卡尔梅克共和国属俄罗斯联邦南部联邦管区,首府埃利斯塔市,官方语言为俄语、卡尔梅克语、卫拉特语,市内的释迦摩尼大金寺是欧洲最大的佛教寺院。该国信仰藏传佛教的卡尔梅克人口约占总人口的56%,俄罗斯人约占40%。

大家可能比较奇怪,为什么一个位于欧洲的国家居然还有十几万的人口信仰藏传佛教,这跟中国到底有什么历史渊源呢?今天铭苏先生就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这段历史故事:

要弄明白卡尔梅克人的历史还要从中国的历史说起,明末清初时卫拉特蒙古分为和硕特、准噶尔、杜尔伯特、土尔扈特四部,其后准格尔部逐渐强大强大起来,开始对其余各部进行征服活动。土尔扈特部不愿意臣服于准格尔部,1616年在首领和鄂尔勒克带领下开始向西迁徙,越过哈萨克草原,渡过乌拉尔河,来到了当时尚未被沙皇俄国占领的伏尔加河下游、里海之滨,建立了土尔扈特汗国。土尔扈特人虽然西迁伏尔加河一带,但是土尔扈特部与克里米亚汗国、达赖喇嘛、清朝继续保持联系。

土尔扈特汗国建立140多年以后,随着沙皇俄国的不断壮大,土尔扈特汗国的命运将发生巨大改变。在沙皇俄国的压迫下,土尔扈特部无法继续在伏尔加河一带生活,于是就发生了历史土尔扈特部东归的壮举。当然土尔扈特部东归只回来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没回来,就是没有走的这部分人成为了现在的卡尔梅克人。

那么,土尔扈特部为何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生活100多年的伏尔加河一带呢?铭苏先生认为主要有以下五点原因:

第一、政治上沙皇俄国干涉土尔扈特汗国内政,削弱大汗王权。

土尔扈特汗国的体制是汗王决定一切,在汗王之下有个叫扎尔固的机构,类似现在内阁办事机构。俄国要求改组扎尔固,将扎尔固的权力提升到同汗王同等的地位,这相当于大大削弱了汗王的权力。

第二、经济上通过向土尔扈特汗国周边移民,挤压其生存空间。

沙俄政府通过让大量的哥萨克移民向东扩展,不断缩小土尔扈特汗国的游牧地范围,挤压土尔扈特畜牧业发展空间。

第三、文化上强令土尔扈特人改宗东正教,以让其归顺沙俄。

土尔扈特人全民信仰藏传佛教,而沙俄信仰东正教,为了使土尔扈特人断了同东方的联系,沙俄强令土尔扈特人改宗东正教,这是土尔扈特人所决不能接受的。

第四、沙俄强令土尔扈特人向沙皇称臣。

在土尔扈特汗国强盛时期,土尔扈特汗国同沙俄地位是平等的,但是当沙俄强大以后,要求土尔扈特汗国向沙皇俯首称臣。

第五、沙俄强征兵役,导致土尔扈特人青壮年大量损失。

沙皇俄国连年对奥斯曼土耳其征战,不断对土尔扈特部进行征兵,尤其对土尔扈特骑兵需求巨大,导致土尔扈特部青壮年大部分做了沙皇对外战争的炮灰,引起了土尔扈特部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当时沙俄同奥斯曼土耳其连续打了21年的战争,如果继续打下去,土尔扈特部青壮年将损失殆尽。

如果土尔扈特汗国继续留在俄国境内,有可能会面临部族的灭亡,所以当时的土尔扈特汗国首领渥巴锡决定率部东归,重回故地新疆。1771年,渥巴锡率领17万部族踏上了东归的征程,历时近半年,行程上万里。他们战胜了沙俄、哥萨克和哈萨克等军队不断的围追堵截,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承受了极大的民族牺牲,到达伊犁时人数只剩出发时的一半。

土尔扈特汗国东归为何没有把部族全部带走,而留了一部分在俄国呢?

这是因为当时策划土尔扈特汗国东归是秘密进行的,尤其对俄国人是保密的,但是毕竟是几十万的大行动,消息还是泄露了,形势的变化迫使渥巴锡不得不提前行动。

当时土尔扈特汗国分布在伏尔加河左岸有一万余户,大约9万人,分布在伏尔加河右岸有3万余户,大约有17万人,当时原计划是两岸的部族一同东归。但是,当时是一个暖冬,伏尔加河迟迟不结冰,导致左岸的9万人无法渡过伏尔加河。情急之下,渥巴锡率领右岸的三万余户部族立即踏上东归的征程。

土尔扈特汗国东归的消息传到了圣彼得堡,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立即派兵追击土尔扈特东归部队,然后派人将留在伏尔加河左岸的一万余户土尔扈特人严密监控起来。后来留在伏尔加河左岸的这9万土尔扈特人就成为今天的卡尔梅克人,后来成立了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虽然这部分土尔扈特人留在了俄国境内,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依然坚持信仰藏传佛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