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文长全家被庞会所杀害,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关公的后代出现?

2012年,武侯祠(关公祠)博物馆突然来了一个姓关的女士,她自称是三国时期关羽的第68世后裔,并向博物馆捐款一本厚重精装的《关氏族谱》。熟读三国史的人不禁会问,关羽全家不是被魏将庞会全部杀害了吗?关羽哪还有后裔之说?

翻开《三国志》其中的《关羽传》,文中记载:关羽水淹七军,杀害了曹操手下猛将庞德,从而埋下了祸根。蜀国灭亡前,曹魏派庞德之子庞会率军攻打蜀国,并攻陷成都,庞会便急不及待地闯进关羽家中,把关羽一家全部杀光,一个不留,以报其家父之仇。

从史料可以看出,关羽在成都的家眷已被庞会杀害了,他已经绝子绝孙了,一千多年后的今天,竟有人说自己是关羽的后代,这是不是冒充的,这些是否有钓名沽誉之嫌?

但是,这位关女士带来的这本《关氏族谱》,书中却记载了现在的山西运城有91个关羽的后裔支系,这明显与《三国志》史书不符,那么,人们到底相信哪一个记载呢?

后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陆续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关氏族谱,其中河南邓州市构林镇刘家村寄来《关氏家谱》最为独特,这本家谱成书较早,是在清朝康熙年间修谱的,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整体看来这本家谱年代久远,略显陈旧,然而关于关羽生平事迹的记载较为详细,最特别之处是它竟然记载着:关羽生有三子,长子关平,次子关兴,三子关索。

众所周知,关羽只有二子,即关平和关兴,根本没有关索之说,那么,关索是不是关羽的儿子?历史上到底存不存在这个人?

据明成化年间的史料《花关索出身传》记载,在桃园三结义时,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在青口桃源洞的庙宇前宣誓结为兄弟,要干一番大事业。当时,刘备对关羽、张飞说:我只是单身汉,毫无挂虑,你俩有家室,恐怕日后有牵挂,难成大事。随即关羽说:我让家中老小自毁,之后随兄长共谋大业。张飞却说:你重情重义,怎么会下得手?不如你杀我家老小,我杀你家老小。之后两人均表同意。

但是,张飞并没有杀害关羽全家,他去关羽家杀了关家十口人,带走了已经长大的关平,放走了怀有身孕的关羽妻子胡金定。后来,她生下关索。关索长大后亲自去了荊州,找到了关羽要求相认,没想到的是,关羽以各种原因坚决不相认,于是,关索便威胁关羽,若不相认,他就投靠曹操,将在战场上刀枪相见云云。

而且,关索在民间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如在云南存在一个关索岭,山上有关索庙等,但是,在正史上根本没有关索的记载,这个人物一直只是民间传说中的人物。然而,有人却解释这种情况,说正史不记载关索,是因为关羽张飞互杀对方家老小是属于“丑事”,丑事不可记入“忠义之事迹”,而家谱则不同,它特别注重血缘的传承和扩展,这一点与正史有所区别。

《三国志·关羽传》的作者陈寿也可能知道关索是关羽的儿子,但是,他不把关索的生还的经历与关羽扯上关系,写入正史,因为关羽的忠勇仁义才是历史最宝贵的财富,才是历史所要弘扬关羽的人格魅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