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那些奇葩的贪财者

钱财是身外之物,人生不过是过眼云烟。但古往今来,为钱财而铤而走险,为金银之物而命丧黄泉者比比皆是。而最奇葩、最独特的当属以下几位:

不惜以命换钱的人——张璪

张璪是北宋使臣,曾奉宋帝之命出使契丹。此时张璪年老体衰,恐难以胜任,但他却死活坚持要去。时人很是不理解,当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按照当时惯例,奉命出使之人死在路上可以得到本朝和契丹的加倍赏赐。

张璪很想得到这笔钱,于是在出使的路上每天坚持不吃熟食,一心只想求死。但最后张璪还是活着回来了,他的如意算盘没能实现。

张璪是一个要钱不要命的人,为了钱他可以对自己狠一点,甚至不惜用命换钱。如果当时有巨额保险,他一定会买。

百姓能卖多少金?——崔烈

崔烈是东汉末年凉州的太守,中平二年(185年)当时还任廷尉的崔烈花了500万钱向汉灵帝买了司徒一职。

为了弄到这笔买官钱,崔烈在凉州大肆搜刮百姓,《资治通鉴》记载:“时凉州兵乱不解,烈征发天下役赋无已”。而当敌人打到城下,崔烈召集各将领商议时,竟不思退兵之策,却问众将该割让哪块地盘给敌人为好,满城百姓能值多少钱,自己被俘在敌人那里能当多大官。

为了钱,崔烈不惜百姓性命,不惜割地资敌。他对钱的热爱,简直无以复加。

金钱是良药,太监是父母——汉灵帝

与崔烈相比,他的主子汉灵帝刘宏则更疯狂。崔烈花500万钱买下司徒一职后,汉灵帝直呼卖得便宜了,应该开价1000万才对。

对自己的江山,汉灵帝毫不吝惜,朝中官职按照大小标价往外卖。因为钱是良药,能治疗他的心病。他最喜欢的三件事,一是卖官攒钱,二是沉迷酒色,三是宠幸太监。他曾尊张让等“十常侍”为父母,公然声称“张常侍乃我父,赵常侍乃我母”。

汉灵帝贪财好货,尊太监为父母,最终葬送了刘氏江山,导致了三国割据之乱。

把水和盒饭卖给自己人——慕容评

十六国时期的前燕重臣慕容评也是一位爱财如命的奇葩人物,在带兵驻扎潞川对抗前秦丞相王猛时。慕容评不好好带兵打仗,竟然在军中做起了生意。他让士兵把兵营附近的山泉水都集中管理起来,然后把水卖给自己的军队。

为了公平买卖,他规定:凡送丝绢1匹者,可换得水10石,送500钱者,可换得水2石。除了卖水,慕容评还在军中卖盒饭,每个盒饭也是明码标价。卖盒饭一事大多是后世杜撰,但卖水却是真实地记录在了史书里。

战争的结果可想而知,王猛的大军还未发起冲锋,慕容评这边早就分崩离析了。

慕容评成为了历史上贪财败军的典范,他的奇葩之举贻笑千年,成为了警醒后人的反面教材。

贪财是一个古老的魔咒,存在于人心之间。古今中外数千年历史,人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却总有人不断倒下。贪欲是最难治愈的传染病,只要心有不轨,便有它的出现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