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谈|两个阿彩

邻居阿姐的名字和电影女主角一样,都叫阿彩。我第一次看电影,就是她带去看的。

邻居阿姐和一部电影里的女主角名字一样也叫阿彩。她大我10岁。我第一次看电影,就是她带去看的。那是一部黑白影片,其中海上劫难的场景至今挥之不去:日舰横冲直撞,渔船躲避不及被撞得碎木乱飞。新人金喜落水、阿彩被鬼子虏走。日寇登上渔船烧杀掠抢,竟灭绝人性从一妇女怀中夺过婴儿丢进海里。当时我大概五六岁,渔民在大火中惨叫哭号、在尖叫声中落水淹死的画面,看得我小心脏“砰砰”乱跳。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恐怖的镜头,吓得伏在阿彩膝盖上不敢再看。再睁开眼时看到了渔民的反抗。落水的渔民举起一支标枪奋力投向日舰上的日本兵,标枪插入鬼子胸膛,女主角阿彩趁隙逃走。我心中无比痛快。

这是一部1962年出品的故事片,叫做《南海潮》。虽然是黑白的,但影片一开始描绘的,新中国的渔乡风情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五彩斑斓的:美丽的沙滩、织网的渔姑、彩霞、落日、月色、南粤风味的“咸水歌”(渔歌)和蓬勃的社会主义建设构成一幅非常和谐的南国海滩风情画,使我对南国风光心驰神往。

影片回忆过去渔民不能与岸上人通婚,七八岁时的农家小姑娘阿彩,既不懂也不管这些,背着大人和渔民的儿子金喜交往。在“拜堂成亲”的游戏中,小阿彩“嫁给”了小金喜。长大后阿彩和金喜在海滩边共同劳作暗自热恋,为封建势力不容。阿彩毅然下海游向船上人家,两人在渔船上成婚。这一经典情节影响了一代人的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邻居阿彩就是其中一个。“渔船成婚”之后,随即爆发了“七七事变”,日寇铁蹄蹂躏中国,农民和渔民都不能幸免。影片把国恨家仇这一深刻主题融化在一个渔村的变迁和一对相爱男女冲破封建习俗的故事中来表达,告诫人们新中国来之不易。是邻居阿彩最喜欢看的一部电影。

邻居阿彩高中毕业后在一家研究所工作,全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她母亲总唠叨女儿大了嫁不出去了。阿彩长得小巧玲珑,是全弄堂最漂亮的一个,哪里会嫁不出去,而是她眼界高没看中的人。后来她选择了一位广东在上海服役的海军战士做男友,男友在南海海战中身负重伤,还失去了一条腿,退役回广东。阿彩初心不变,毅然远嫁广东。听说成家后有了孩子,一个人要照顾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婚后她和丈夫回娘家,我看见她丈夫坐在轮椅上,进出门都要阿彩推着走。邻居女孩纷纷议论她憨,上海男人条件好的多得是,放着手脚齐全的男人不嫁,偏要嫁残疾人。我也觉得不理解。直到长大了,想起当年她带我观看电影的往事,才感悟到影片中阿彩与金喜的真挚爱情早就在银幕下的阿彩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使她在人生最重要的时刻,选择了“执子之手与之偕老”。

去年,阿彩回上海和老邻居们欢聚一堂,我见到了阿彩一家。阿彩老公享受到国家的优抚政策,装上高科技假肢行走自如了。儿子长得高大英俊,读大学时应征入伍,成为南海舰队一名现役军人。听说我就是那个看电影吓哭的男孩,就调侃我说:原来你就是那个“沓鼻涕”大叔啊!不过中国已不是以前那个中国,绝不会让南海的苦难历史在今天的南海重演了!(程介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