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最痴情的男人,不是宝玉,不是潘又安,而是他

红楼梦中最痴情的男人,不是宝玉,不是潘又安,而是他

文\萧梦

红楼梦中有两对殉情而死的恋人,其中一对就是敢爱敢恨的司棋与表弟潘又安,另一对就是暗出的金哥与守备家的公子。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谁才是红楼梦中最痴情的男人呢?

这个人不是对林妹妹爱的死去活来的宝玉,也不是为尤三姐之死而后悔不已的柳湘莲,更不是为司棋殉情自杀的潘又安,他是书中唯一一个未曾露面,暗出的痴情男儿,他就是与金哥订婚的守备家的公子。

这个人的出场,不像潘又安还有台词,也不像柳湘莲那么形象立体,而是借净虚老尼与王熙凤的对话,引出了这个痴情的男人。

图片摘自百度

原文如下:老尼道:“阿弥陀佛!只因当日我先在长安县善才庵里出家的时候儿,有个施主姓张,是大财主。他的女孩儿小名金哥,那年都往我庙里来进香,不想遇见长安府太爷的小舅子李少爷。那李少爷一眼看见金哥就爱上了,立刻打发人来求亲,不想金哥已受了原任长安守备公子的聘定。张家欲待退亲,又怕守备不依,因此说已有了人家了。谁知李少爷一定要娶,张家正在没法,两处为难;不料守备家听见此信,也不问青红皂白,就来吵闹,说:‘一个女孩儿你许几家子人家儿?’偏不许退定礼,就打起官司来。女家急了,只得着人上京找门路,赌气偏要退定礼。我想如今长安节度云老爷,和府上相好,怎么求太太和老爷说说,写一封书信,求云老爷和那守备说一声,不怕他不依。要是肯行,张家那怕倾家孝顺,也是情愿的。”

通过净虚老尼与王熙凤的对话,我们看到了原本订亲的两个年轻人金哥和守备家的公子,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两个人肯定会结婚。结果金哥到庙里上香的时候,遇到了长安府府太爷的小舅子李衙内,这人对金哥一见钟情非她不娶,派人到张家提亲。按理说张家的女儿金哥已经有了婚约不该再应承李衙内。金哥的父母也是一对非常爱财的人,他们看到李衙内背后的势力,决定让女儿与守备家的公子退亲,然后再嫁给李衙内。结果守备家不同意退亲还羞辱张家一女许二夫,李衙内偏要娶金哥,守备家又不退婚,张家左右为难,怕人来寻门路,结果净虚老尼就把这件事托给了王熙凤,自然好处费是3000两银子,比王熙凤几年的工资都要高。

图片摘自百度

王熙凤收了银子也办了事,托了云光老爷去给守备说了让他家同意退亲,原本这件事该这么了了,可偏偏遇到了一对痴情的有情人。按理说他们虽然订婚,并未见面,不该有那么深的感情,可金哥是个有情有义的女孩,她听说父母为钱财与守备家退亲,心里十分伤心,于是就选择了自杀。金哥死后,那个未曾谋面的未婚夫守备家的公子知道了这个消息,他原本也是个多情的人,听说了金哥是为他而死,也选择了投河自杀,不辜负金哥待他的情谊,让张家和守备家落了一个人财两空。

可见那个时候的人,虽然不曾见面,但一旦订亲就会被认定是终身相伴之人,所以当柳湘莲来贾琏这里要鸳鸯剑时,口称尤老娘一声伯母,并自称晚生,贾琏就觉得很奇怪。按照他与尤三姐已经订婚的约定,他见尤老娘应该改称呼,并不能称晚生,从这点来看,柳湘莲来此目的很明确就是退亲。

图片摘自百度

而守备的公子听说与他退亲的张家女儿金哥自杀了,他心里十分伤心,为金哥的死,为双方父母之间的矛盾,他也心意已决,决定追随金哥而去,不辜负金哥的心。

那个时候的感情是非常单纯的,放在今天因退亲自杀的例子也有,但绝不是这种原因,而是因为割舍不下对对方的爱。借金哥这个例子来说,一个未曾谋面的男人,仅仅因为曾经的一纸婚约,就追随金哥而去,这样的男人才是红楼梦中最痴情的人,但却不鼓励这样的行为,毕竟生命很珍贵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