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亲王的年俸禄,用人民币折算有多少?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如今关于清宫剧的影视作品,非常多,其中少不了王爷这个角色。我们认知里的王爷,多数都是吃喝不愁,每天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清朝覆灭后,很多世袭的王爷生活过的都不咋如意,为了生存,有的卖家产,有的卖祖宅不在少数。

不过在此之前,这些王爷还是非常风光的,不光有占地广阔的王府,其内部陈设奢华无比,还有着众多伺候的太监和宫女,吃的是山珍海味,动不动就游山玩水。很多人觉得,古代除了皇帝最有钱之外,就是王爷了,其实则不然,王爷也是靠着国家的工资来维持他们的奢华生活的!那么他们的年收入有多少呢?

清朝的王爷在康熙年间除掉了几个藩王之后,就只剩下亲王和郡王了。亲王的爵位可以世袭罔替,郡王仅次于亲王,在大清来说是第二等的爵位。只有皇子和皇室宗亲可以封。

顺治年间就规定了亲王一年的俸禄白银1万两,米粮1万斛(石);郡王年薪白银5千两,米粮5千斛(石)。 到了乾隆时期,亲王年薪数量没有改变,一年所发的米粮为五千石。而清朝一品大员的年俸为180两白银,禄米180斛,可想而知当时清朝王爷的年薪,当时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一石相当于一斛,清代的一石相当于现在的130斤左右,也就是说亲王一年所得米粮为六十五万斤。清朝的米价从康熙年间的每石九钱至一两一钱,一直到咸丰同治年间的米价涨到了每石二两四五钱至五两。 亲王的年俸可以购买的白米数量从康熙朝的可以购买一万石,到了同治年间只能购买一半为五千旦。

在康熙朝,亲王一年所得米粮的总数为195万斤。按照现在普通的大米零售价格3元来计算,亲王的年薪为585万人民币,郡王的年薪减半也有将近三百万人民币。就是到了同治年间,亲王年俸折合起来换算成人民币也有390万。在现在来说也是名副其实的高薪了。

而且从顺治入关之后,满清贵族就开始大量的圈地,基本上王爷们都会有数万亩的田地用来收租。按照当时田租的平均价格每亩两石来计算,一万亩田地所收的租金又是390万人民币。可是当时银子的购买力可比现在人民币强多了。

清朝康熙到乾隆年间,物价比较平稳,一两银子相当于人民币450元,一两银子兑换铜板的数量是1000到1500之间。这一时期一斤鱼二十文,一斤猪肉最多35文,一斤鸡蛋或者鸭蛋最高30文。

同治年间,猪肉价格翻倍,其余的不过每斤涨价了十多文,而蔬菜价格还是基本上不到10文一斤。当然这都是最基本的物价,而王爷们的银子也不都是为了吃饱肚子,他们还要购买古董,字画,金银首饰,要互相攀比。再多的银子还是不够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