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大骂道:“我的天下是南征北战打出来的,哪里用得着诗、书”

刘邦

陆贾在刘邦面前经常谈论《诗经》、《尚书》,刘邦听到这些,很不高兴,大骂道:“你老子的天下是骑在马上南征北战打出来的,哪里用得着《诗经》、《尚书》?”

陆贾回答:“马上可以得天下,但是,难道您也能在马上治理天下吗?商汤、周武,以武力征服天下,然后以文治守成,文治武功并用,国家能长治久安。从前吴王夫差、晋国智伯都是因极力炫耀武功导致灭亡;秦王朝也是一味使用严酷刑法,最后导致灭亡。秦朝统一天下后,如实行仁义之道,那么,您能取得天下么?”

刘邦听完之后,面有愧色,对陆贾说:“那就请您总结一下秦朝失去天下,我们得到天下,原因在哪里,以及历代各王朝成功和失败的原因。”陆贾就奉旨论述了国家兴衰存亡的征兆和原因,一共写了十二篇。写完一篇就给皇帝看,刘邦无不赞赏,群臣山呼万岁,把这部书称为“新语”。

陆贾

刘邦去世后,吕太后掌权,想立诸吕为王,害怕大臣中能言善辩的人,而陆贾也深知自己如何争辩也无济于事,就称病辞职。好畤土地肥沃,陆贾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他有五个儿子,把出使南越所得的礼物拿出来卖了千金,分给儿子们,每人二百金,让他们从事生产。陆贾自己时常坐着马车,带着歌舞侍从十个人,佩带着价值百金的宝剑四处游玩。他曾对儿子们说:“我和你们约好,我经过你们家时,要招待我,让我吃饱喝足。每十天换一家。我在谁家去世,就把宝剑、车骑以及侍从都归谁所有。我还要访客,所以一年当中我到你们每人家去大概不过两三次,总见你们,就不新鲜了。”

吕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