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才武略的曹操,晚年居然是这种水平!

江淹墓

中国有个著名的典故,叫做“江郎才尽”。这个典故的主人公 “江郎”,即南朝时的著名文学家江淹。

江淹(444—505),字文通,宋州济阳考城(今河南商丘)人,是历仕三朝的官员。古代官员通常都有真本事,江淹也不例外,年轻时特有才气,散文写得尤其出色。但到晚年才思衰退,不是写不出文章,而是写得越来越烂,再也写不出文采斐然的佳作了。

江淹是这样,文才武略的曹操也是这样。

三国

曹操(155-220 ),字孟德,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不仅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同样是东汉末年杰出的文学家、书法家。其作品,绝大多数人都曾读过。

曹操《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曹操《龟虽寿》:“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三国

曹操文采飞扬的文字实在是太多了,但到了晚年,这位杰出的文学家文字同样很烂。曹操的最后一篇文章,写于其去世前的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即《遗令》,不妨欣赏一下:

“吾夜半觉,小不佳;至明日,饮粥汗出,服当归汤。吾在军中,持法是也。至于小忿怒,大过失,不当效也。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吾有头病,自先著帻。吾死之后,持大服如存时,勿遗。百官当临殿中者,十五举音;葬毕,便除服;其将兵屯戍者,皆不得离屯部;有司各率乃职。敛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上,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珠宝。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著铜雀台,善待之。于台堂上,安六尺床,下施繐帐,朝脯设脯糒之属。月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辄向帐中作伎乐。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所为,可学作履卖也。吾历官所得绶,皆著藏中。吾馀衣裘,可别为一藏。不能者,兄弟可共分之。”

三国

相当大多数人头都读晕了,也不感觉写得好。这些文字是什么意思呢?翻译成现代白话就是这样的:

三国

“我夜里感到不太舒服,早上醒来喝了点粥,出了点汗,又喝了点当归汤……我死了以后,我的这些妻妾让她们住铜雀台,不要亏待她们。余下的熏香,分给她们,不要用烧掉,那太浪费了。很没有技能的,让她们学着做鞋卖……”

这份曹操遗嘱,一点英雄气慨也看不出了。

郭沫若

郭沫若是当代文学家、历史学家、新诗奠基人之一,也是著名的才子。1921年,郭沫若发表第一本新诗集《女神》,作品洋溢着强烈的浪漫主义气息,被视为中国新诗的奠基之作。

郭沫若《凤凰涅磐.序曲》:

“除夕将近的空中,

飞来飞去的一对凤凰,

唱着哀哀的歌声飞去,

衔着枝枝的香木飞来,

飞来在丹穴山上。

山右有枯槁了的梧桐,

山左有消歇了的醴泉,

山前有浩茫茫的大海,

山后有阴莽莽的平原,

山上是寒风凛冽的冰天。

天色昏黄了,

香木集高了,

凤已飞倦了,

凰已飞倦了,

他们的死期将近了。

凤啄香木,

一星星的火点迸飞。

凰扇火星,

一缕缕的香烟上腾……”

郭沫若书法

再看看郭沫若晚年的作品《赞石林奇观》:“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

纯属乡村大爷的水平,“江郎才尽”是多么可怕和一件事!

三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