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贾雨村的本性善良吗?

贾雨村是一个卑鄙无耻、阴险狡诈、媚上欺下的十足小人。人性之恶,在贾雨村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贾雨村本性并不善良,他的所有善良都是装出来的。贾雨村这个人知书达理,满腹经纶,坏就坏在这方面了,俗话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贾雨村就是一个有文化的流氓。

贾雨村未发迹之前的老实本分都是装出来的,毕竟寄人篱下,一没地位,二没钱财。没有本钱的贾雨村,不得不附风弄雅,抒发雄心抱负,攀上了甄士隐这个贵人,资助了他考上了进士。其实贾雨村这个人是有抱负的,也有真才实学,从他的诗中可以看得出来。

贾雨村这个人当上官员之后,贪赃枉法,胡作非为,没多长时间就被革职了。后来又去林家当了林黛玉的家庭教师,可以说贾雨村是一个非常称职的老师,又懂得人情世故。通过林如海的引荐信,又攀上了贾家,重新获得了官职。

贾雨村是一个很会投机钻营的人,精通人情世故,故而官职一路上升,最后做到了大司马。贾雨村在审判薛潘打死人一案时,不但对自己恩人的女儿英莲不管不问,而且还卸磨杀驴,把门子给发配充军了。可以说是净做坏事,不仁不义。

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堤防像贾雨村那样的老实人,他们未发迹之前,装的楚楚可怜,忠厚善良。一旦起飞,就会六亲不认,坏事做绝。更可怕的是,他们一肚子文化,精通人情世故。他们坏起来的时候,神不知鬼不觉,十分高明。

贾雨村是一个坏人,害人害己害国家,只有把这些败类给铲除了,国家才能安宁,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