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中6个师的桂军3天打光,是战术上的失误?

铁血桂军,狼兵天下。

民国二十六年十月的上海,阴雨潮湿,空气中混杂着硝烟与鲜血的气息。中日双方近百万兵力拥挤在10余平方公里的战场之上,有死无退,血肉鏖战。满目疮痍的阵地,死伤枕藉的战场之上,已经无力再反攻的守军,期冀着最后的援军,以及他们望眼欲穿的反攻。

从广西千里驰援的桂军第21集团军就是他们最有的希望,也是上海这座远东第一大都市的希望。那个萧瑟的秋天,桂军最精锐的6个师奔驰而来,逆流而行,共赴国难!

民国二十六年十月十九日,这一天,桂军向蕴藻浜一线的日军发起反攻。在悲壮的军号声中,头戴英式头盔的4个师的桂军将士,在呛人的硝烟与漫天的炮火中发起冲锋!冲在最前面的是1万余人的敢死队员,军旗摇曳,呐喊声震天,但日军恐怖的火力覆盖之下,血雾弥漫!无数的桂军将士被击中,倒下,爬起来,再次被击中,最后再也没有起身……潮水般的将士跨尸而过,有死无退,背后承载着淞沪战场之上,数十万被困守军最后的机会。

战后才知道,就在桂军向线蕴藻浜北岸冲锋的几乎同一时间,日军超过2个师团也在向南岸推进,数万人惨烈碰撞搏杀,但是日军有舰炮、有坦克、有重炮!而曾经的铁血桂军,只有无数将士的胸膛……仅仅3天的时间,加上其后也填上的2个师在内,6万余桂军将士伤亡近4万人,近万敢死队员,几乎无一生还。那一刻,望着堆积如山的战场,草木为赤,死伤枕藉,守军们开始意识到,淞沪之战,希望完了。

此战后很多人归咎桂军战术思想落后,只知道无畏的冲锋战,丧失了大量有生力量,以至于在淞沪会战后期战事乏力,战线不稳,果真如此么?淞沪战场之上,桂军最大的火炮射程不及日军三分之一,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在火力覆盖上更是寒酸与恐怖的差距!日军火力密度之盛,平均下来阵地沿线每17米就会有一门火炮,并且240毫米口径重炮冠绝战场。同时大口径的海军舰炮更是经常1发炮弹报销守军1个排;航空兵如入无人之境,狂轰滥炸。很多将士不是在与敌搏杀中阵亡,而是连日军都未碰面就已长眠!甚至连2位旅长和1位副师长都是在日军的炮火中马革裹尸……

所以说桂军战术上的悲壮,更多的是实力差距上的无奈之举。尽管如此,桂军将士还是给日军以重大杀伤,主攻方向的日军第9师团伤亡9500余人,几乎丧失战斗力。曾经的铁血桂军,狼兵天下,绝非虚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