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两个致命弱点令他兵败山倒

袁绍( 202), 东汉末年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西北人,字本初,出身于大官僚家庭。从古至今袁绍的评价都是负面大于正面,那么到底是哪些方面让人们对他缺乏好感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袁绍致命有几个弱点!!

起初,袁绍为司隶校尉,何进把董卓宣召进宫诛杀宦官 ,董卓还没有赶到而事情泄露,因此何进被宦官杀害。袁绍同曹操一同闯入宫中,把宦官全部杀死,并且命令士兵把他们的家属也全部杀光。虽然结束了宦官专权的局面,但是行为过于狠毒。后来董卓进人京师,独专朝政,要废掉少帝,立陈留王为帝,袁绍坚决反对,极力阻挠,因此遭到董卓的迫害,逃奔冀州,和曹操一起,号召天下人起兵讨伐董卓,并且自己占据冀州,称冀州牧。此后袁绍又打败公孙瓒,开疆拓士,扩大了地盘。

袁绍为人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心胸狭窄,不能与别人合作。当年,当曹操假托天子名义下语,召集天下义兵讨伐董卓的时候,他带兵三万,在渤海与曹操会盟,并且被推为盟长,但是由于各怀鬼胎,尤其是他心胸狭窄,不能与别人合作,所以又军成为一盘散沙,最后哄而散; 后来又与公孙瓚闹僵,二人在磐河大战一场,相持一月以上,虽然最后凭实力取胜,但是也胜之不武。

​二是生性多疑 又迟疑寡断。官渡之战,袁绍拥有兵力七十万,而曹操只有七万左右的兵马实力悬殊,优势明显在他这一边。但是他疑所不当疑,信所不当信,见到曹操致荀彧的书信,本来是实,他却怀疑魏虚。见到审配告许攸的书信,本来是虚,他却信以为真;许攸建议他乘与曹操在官渡对峙之机,分兵袭击曹操老窝许都,本来是高明之策,致胜之策,他却怀疑其中有诈,迟疑不决,从而坐失良机;张郃本来是难得的良将,但是当郭图谗毁张郃有不轨之心时,他却不辨忠奸,信而不疑。由此官渡决战,袁绍虽然兵多将广,但是却接连败北:大将颜良人头落地;二败于延津,猛将文丑一命鸣呼;三败而后,七十万大军仅存八百余骑。心胸狭窄与多疑寡断,使他把血本几乎输光,最后抑郁成病,命丧黄泉。这就是他两个致命弱点。

小编觉得不能采纳意见的庸主,失败也就是必然的。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